一份来自合阳的五四“特别礼物”   

信息来源:    作者:刘业兴 邱丞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5-08
 

  在刚刚结束的合阳县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暨青年助力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服务团收到一份特别的“五四礼物”——被授予合阳“特别服务奖”。

  2017年,我校支教团志愿支教的服务地由最初的丹凤县调整至合阳县。支教团6名志愿者刚刚大学毕业就背起行囊,满怀着热情和理想,走向合阳农村,把青春汗水洒在了西部的土地上,用最美好的年华为合阳的教育事业奉献着光和热,受到合阳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扎根基层  支教无悔

  支教,顾名思义是以教学为中心。初为人师,这些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一边经受着农村新的生活环境不适应的考验,一边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认真学习如何备课、讲课、听课以及评课。支教团成员不仅学习当地老师们的授课经验,同时也全方位接触学生。他们在服务地的领导和老师的关怀帮助下,快速掌握了授课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将全新的教育理念带到学生的学习中。

  支教团队中,邱丞麟和尹荐服务于坊镇中心小学,邱丞麟负责数学、科学教学工作,尹荐负责英语、科学教学工作;常小文和顾雅昕服务于新池小学,常小文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并负责语文、品德、音乐的教学工作,顾雅昕负责数学、英语、美术教学工作;徐臻莹和孙宇涵服务于新池镇中心小学,徐臻莹负责英语、信息、美术教学工作,孙宇涵负责数学、科学、信息教学工作。一年的支教时光不经意间已接近尾声,每人完成近800个课时的工作量,他们真切体会到基层教育工作的艰辛。提到教学,每位成员都有自己的自豪与感慨。

  团长邱丞麟说:“记得寒假后开学第一周的期末成绩分析会上,我得知自己所教的数学学科获得了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第二天上课,我迫不及待地在班上宣布了这个好消息。我想,如果时间定格在这一秒,孩子们喜悦欢呼的场景,会感动每个在努力奋斗且心地善良的人吧。”另外,邱丞麟所写的个人教育叙事《年轻的心,像梦一样自由》被合阳县教育局评为“2017年文本类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徐臻莹谈道:“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想着如何为学生创造活跃的课堂环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喜欢学习英语。在所服务的10个月中,班级的英语成绩优秀率提高到了54%,让我也有了满满的自豪感。”

  常小文创建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晴雨记了”,关注人数300余人。她通过这种方式记录着每天的支教生活,将珍贵的支教经历分享出来。尹荐发挥个人专业优势,推动服务学校科学学科发展与建设,创新科学学科授课模式,在县级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为提高教学质量,支教团还建立了支教团成员内部听课评课制度。坚持每周互相听课不少于1节,并互相评课,经常在一起探讨和交流,形成了相互沟通交流的学习机制,有效提高了支教团的整体教学水平。

  拳拳爱心  助力扶贫

  团队积极响应县教育局“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政策的号召,在各服务学校对接贫困学生,对贫困学生扶学业、扶志向、扶生活,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三扶”效果显著,受到广泛好评。

  去年年末,团队成员将贫困学生的绘画作品制成新年台历,举办台历义卖活动,共计卖出台历近300册,筹集资金5000余元,善款全部用于学校购置学习、体育用品,对贫困学生给予生活资助,解决贫困学生的冬季取暖穿衣等问题。

  常小文帮扶了三名贫困学生,她成立了“学习加油站”,每天为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功课2小时,还成立了“互帮学习组”培养学生的追赶意识。班级34名学生,上学期语文期末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有30人,其中99分、98分占到一半。

  顾雅昕在全校制定了“借还书”制度,建立了校园图书室,她还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投影仪,建立了多媒体教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家访”占据了每位成员周末时光的点点滴滴。“班里41个娃,8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爷奶不识字,育人教书都得老师一个人来,让我感受到自己承担的责任可能是一个个孩子的未来。”孙宇涵深有感触地说。

  团队成员还积极与我校各教工、学生党支部对接,依托学校的支持,建立了长效帮扶反馈机制,以此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基层,助力教育脱贫。

  志愿服务  奉献爱心

  团队在保质保量完成支教工作之余,积极组织并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奉献社会。

  由陕西省广播电视台和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发起的“车轮上的图书馆”活动,向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学校,捐赠了价值近6000元的图书。图书现已存放进学校图书室,供学生借阅学习。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由共青团合阳县委、合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分团共同举办的,赴合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以“大手牵小手·筑梦折翼天使”为主题的关怀活动,让聋哑、智障儿童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温暖。

  隆冬腊月,团队成员积极与母校对接,共同举办第三届“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搭建“校—校”联合平台。在寒冷的冬日里为农村孩子征集物资,实现心愿,鼓励孩子们发奋学习。

  今年4月21日,支教团举办以“阳春三月,走进象牙塔”为主题的逐梦西农研学活动,带领农村孩子走进大学校园,感受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他们还赴合阳县下辖镇及街道办事处普法下乡。

  在研究生支教团中,传承着这样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光,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这次被集体授予“特别服务奖”后,研究生支教团合阳服务团的成员们受到了更大的鼓舞,纷纷表示:“校党委李兴旺书记曾说过,让我们学校与合阳县的关系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近。我们唯愿用自己全部的爱心,去灌溉一颗颗渴望知识的心灵,将我们西农人在合阳的奋斗精神传承下去,以新合阳人的姿态与集体共同成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合阳服务团被授予合阳“特别服务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