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育,有心就有路   

信息来源:    作者:常小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14
 

  在教育的启蒙阶段,于茫茫宇宙中遇见你,这样美好。

  看见小家伙们像小鸟一样扑进家长的怀里,嘴角的笑容、眼中的神态多了几分自在和依赖。把学生安全的送出校门,我一天的工作也就结束了。回办公室路上,碰见张老师,便多聊了几句,不一会,看见我班车坤轩领着他奶奶走过来,说:“老师,我婆来咧。”

  “姨,我是他数学老师,前一段学十以内的加减法,娃虽然慢一点,但还能跟上,做了错题,多改几遍还是能对,但这两天开始学两位数,我看娃反应不上来,得有个人每天给娃辅导才行啊,要不然,时间长了就跟不上了。”张老师语重心长地说。

  “我娃可怜滴,没人管我娃,妈是那个样子,我和他爷都不认字,我看娃回去还能念。”

  “语文上写字还行,简单字多读多写几遍能记下,但拼音上很多音娃发不出来。”我插了一句。

  “要找个人辅导娃呢,要不然慢慢就和他哥一样,我看小的比他哥还好一些。他爸呢?我见过娃他爸,能给娃辅导。”张老师问。

  “他爸去外面打工了。”

  “我一天到村上为我这娃不少求人,人家娃也有作业呢,没人愿意给我娃教,我屋在街上的房子有点偏,没人租,要是有人租,我都不要多少钱,只说能把我娃管了。”老太太心急却无奈,有点哽咽了。

  “昨天放学回来,我娃大哭,说他没有拿到奖状,我拿出吃的都哄不下,我说我娃好好学,咱下次拿奖状。还有上次,回来拿着他的卷子高兴地说老师夸他进步了,以后要更努力。他爷问努力是啥意思,娃说就是鼓劲学,他爷说我娃懂事的。”

  “恩,我这个小的比他哥强,上次我让他哥在家打扫卫生,我娃还给他哥说,‘你看你不好好念书,没志气,大了就是打扫卫生,我好好念,有志气,大了买了汽车,要让咱婆和咱爷坐到里头。’”

  “我娃还是要靠你们老师多费神。”

  我妈常说我眼软,灰蒙蒙的夜色下,我早已泪流满面,缓缓的深呼吸了几下,擦了擦眼泪,刻意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说;“您放心,娃表现好着呢,就是接受的慢,我们会想办法的。”婆孙俩拉着手下了楼。

  回到办公室,我脑子很乱,很自责。

  其实在开学不久,我就发现车坤轩有“特别”的地方: 他发不准d g、k t这样的音节,所以吐字模糊,有时他一着急,我甚至一个字都听不懂;上课很难集中注意力,课堂内容接受的很慢、作业的格式也时常出错;下课好动,不停地奔跑、大叫,和其他学生打闹;经常丢铅笔橡皮,有时把本子撕了扔桌子底下…… 虽然我知道这是孩子自身的问题,混乱的行为是因为他们无法有序地安排自己的行动,可是,即便有这样的理解,作为老师的我依然感到无奈:因为我找不到有效的方式来治疗和改变孩子的行为,我无法无时无刻地去给他关注。而且即便关注了,我也依然无法敏锐地感知到底要给他什么,才能真正地帮助到他,因为这完全不在你的知识范畴以内,也不在你的经验范畴以内。

  但今天他奶奶说的“努力、志气”这些字眼,让我不敢相信那是车坤轩表达出来的,也不敢相信我已经记不清是哪天说出的那句“今天你进步了,以后要更努力”,他真的听懂了。

  我为我之前表现出的怯懦,不愿意尝试,而感到羞愧。我是否尽力去做一个能理解孩子心灵,帮助孩子成长进步的好老师?这样一个学生来到我的生命中,我是否愿意接受挑战?

  坚定了帮助他的信念后,那我该怎么做?想起一部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重温一遍找方法。面对有阅读困难症的伊夏,老师尼库姆巴所做的事情并不复杂,不过是慢一些、耐心地、循序地教导;是小心地绝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又悄悄地制造种种机会,培养他的自信;是对失败的理解、宽容与客观归因,是及时肯定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鼓励继续前进;是无条件的关注,关切与关爱……

  好,那就为自己列出计划: 

  1、逐渐发现他的优点,增加信心;

  2、他每做好一件事,就鼓励他,给他信心;

  3、为他办一个“六点加油站”,每周两三次,在放学后对他进行单独辅导,慢一点,从最简单的教,不怕麻烦。

  4、反复强化、循序渐进、扬长避短。在数学方面比较困难,那就不强求数学方面,在语文方面,掌握基础知识。

  5、当他犯错误的时候、尖叫时,耐心一点,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宽容,而不是责备和批评他。

  6、用更多的耐心去培养他好的生活习惯。

  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心就有路。

  未来太远,我看不到。

  但我至少能看到他明天的进步。

  

  (重阳节车坤轩同学为爷爷奶奶作画,并祝爷爷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支教老师常小文在给车坤轩同学单独辅导作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