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行动 ――记林学院“院村挂钩”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6-07-31
 

     

             

―记林学院“院村挂钩”实践活动

  秋高气爽,和暖的阳光驱走了清晨的寒气,一支雄赳赳、气昂昂的队伍迎着太阳从远处走来,红色的旗帜高高飘扬――这就是同学们林学院实践大队的队员们正满怀激情的向东卜村走去。同学们带着满腔的热情,边走边讨论着怎样才能让爷爷奶奶们真切的感受到同学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带给他们的快乐。

  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分组由每组的组长带队分别去探望几户老人。第一组的8位同学来到村口的一位老奶奶家,她家小小的院子,几间土房子已经非常陈旧了。院子里一堆玉米棒,墙脚还有一只奶羊。看到来了这么多的客人,老奶奶赶紧忙着找水果,搬凳子。她的热情让同学们不知如何是好,本是探望她,却给她带来了这么多的麻烦。同学们都围着桌子坐在院子里聊天,询问老奶奶的身体情况,他乐呵呵地告诉同学们说她马上70了,但是身体还硬朗得很,她指着院子里的玉米说:“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过两天晾干了,没事时就可以慢慢的剥了。”奶奶给同学们讲她年轻的时候如何防线、织布,还给同学们讲陕西的“八大怪”,让同学们了解到“房子半边盖,面条宽似腰带”的真正意思,阵阵的校笑不时从院子里传向远方。接着,同学们帮奶奶打扫院子、清理落叶。

  同时,第二组的同学也来到了另一户老人家。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他们一家清贫的生活状况,爷爷是个老红军,现已80多岁高龄,身体一直不好现在正在医院里面制病,奶奶给同学们说:“爷爷现在在医院里面输液,我们一家人就指望他多活几天,如果他走了,留下我们几个怎么办?我们一家人还要用他一个人的退休金呢!”同学们问她她孙子的爸妈是做什么的,她说他们俩一个是哑巴、一个是瞎子,她们除了会干一些简单的农活外,什么也不会做。她的孙子个个都非常活泼、可爱,但是年纪还很小,不能帮家里干活。听着奶奶说她们家的情况,同学们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其实什么也不用说,同学们只需要带去祝福。后来,奶奶告诉同学们村委和她女儿给她们盖了一座新房,今年年初她们家就要搬新家了,同学们都笑着说奶奶搬新家的时候一定要到她家去吃一顿,奶奶笑了,笑的很开心。

  看着她家的新房,看着奶奶的笑脸,同学们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她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爷爷能够早日康复,愿她们的生活像她们的房子一样有一个新的开始。

  第三组的同学也来到了另一位老奶奶家正在和她聊天,老远就可以听见老奶奶爽朗的笑声。这位老奶奶孤身一人轮流在三个儿子家住每两个月她都要搬一次家,然后一个人孤单单的住在一间屋子里,很少有人来帮她整理房间或者来陪她天。今天见这么多人来看她,她满脸笑容,乐呵呵的招呼每个人。她的热情让同学们感觉好像在亲奶奶身边一样。同学们帮她梳头,打扫屋子,告诉她初来乍道的尴尬与烦恼,她耐心的安慰同学们,并嘱咐同学们注意饮食,穿好衣服,再外面一定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不要让家里人为同学们担心。奶奶还告诉同学们,平时孙子们都比较忙,很少有机会来看望她,而今天看到这么多的孩子来看她,感觉特别的开心。望着奶奶满脸的笑容,同学们在心底里祝福她天天开心,越活越年轻。

  最后一组同学来到另一户老人家,爷爷奶奶还在院子里面晾玉米,同学们一进门,爷爷奶奶就放下手中的玉米赶紧招呼同学们进屋里坐,同学们不由分说赶紧过去帮他们晾玉米,很多同学以前都没干过农活,这是第一次,干起来觉得挺好玩,速度也挺快,不过质量就不敢保证了。一会儿的工夫,同学们就把所有的玉米晾完了。爷爷奶奶赶紧叫同学们进屋里坐。屋子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最显眼的就是炕了,南方的同学没有见过炕,今天终于见到了,爷爷还给同学们介绍炕的结构以及取暖方式等。同学们坐下以后就开始和爷爷奶奶聊起天来,爷爷奶奶很客气的说现在年纪大了,干起活来没年轻的时候那么有劲了,但身子骨还算硬朗,平时轻的农活都可以干,比较重的就交给儿子儿媳去做,有时侯还可以找邻居帮忙。爷爷还给同学们讲他们村里一个很有成就的人的故事,并叮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作贡献,还说要是想家的话就到他家里面去,他给同学们做陕西的风味小吃。

  欢笑一直伴随着同学们直到同学们离开。走的时候爷爷奶奶们都非常舍不得,硬是要同学们多坐一会儿,可是同学们都还有其他的事要做,只好给老人们说有机会一定还会来看望他们,然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回来的路上,同学们都很少说话,因为从这次活动中他们看到了很多很多的人情事故,他们都为之所触动,内心深处正在思考着一些从没考虑过的问题。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见识到了很多以前从没见过或听过的东西,让同学们意识到老人需要别人的关怀,他们渴望与自己的儿孙团聚,渴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无论你有多忙,你都要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你的父母正在家中等待你,他们给了你太多,你付出多少去回报都不为过。

                      

                                                              林学院实践大队

 

责任编辑: 刘业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