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桑拿浴”     

信息来源:未知      作者: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05-01
 

 5月12日早上八点钟,正当灿烂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早雾一缕缕地洒满了西农校园,我们团队便出发前往五泉镇汤家村天地圆合作社。

 自从4月末召开田园使者对接大会至今已两星期有余,这两个星期来,队伍中的一些成员有的要考试,有的要出差,有的要上课,而我也有一些实验在做,种种原因造成我们迟迟没有下乡。作为队长我深深的感觉到了时间的紧迫性……5月份正是一些蔬菜和水果收获的季节,如果我们此时不下去帮助农民朋友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更待何时呢?

 后来我决定把原定于全队一起下乡的计划改为谁有时间谁下去的方案。这周末我便和四个没课的队员,5人一行去了汤家村天地圆合作社。该合作社大概有二十多个大棚,这个季节以种西瓜和西红柿为主.我们组服务的是11-13号大棚的汤叔叔和万阿姨.到了地方,递上学校开的介绍信并说明来意之后,汤叔叔不在家万阿姨便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说:我们是专门来给您帮忙的,您现在有什么忙尽管给我们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您的.万阿姨似乎有点不好意思,总说没什么忙的,不需要帮忙.也许还是不熟的原因,我便打算先和阿姨聊会天,混熟了之后再干活这样,队员们和阿姨你一句我一句很热乎的聊了起来.也许是阿姨看出来我们真是想来帮忙,便不好意思的说:一会有人要来拉西瓜,我大棚里还有一些西瓜没摘.我们便知道自己要有用武之地了.    

    跟着万阿姨进了大棚之后,看到满棚西瓜我们兴奋不已,虽不是我们的,但看到农民丰收的景象似乎自己也能感受到一种幸福.

      摘西瓜……看似很容易的一件事,里面却蕴含着不少的秘诀.首先是看,几乎每一个西瓜都有一个自己的ID,上面记录着自己开花时的日期,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这样当这个西瓜长到一定日期后就可以大概判断它是否成熟了。其次是听,你要用手指去弹西瓜,根据声音来判断其是否成熟……当然这个需要经验,而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孩子们是听不出门道来的。最后是剪,剪的时候要有一片叶子和西瓜连在一块,这样就可以卖一个好价钱了。活虽不重,但要做好着实需要下一番功夫。

今天是个好天气,外面此时温度大概有30度左右,但大棚里面的温度至少有40度。干了一会活,汗就像雨水一样嗒,嗒,嗒的往下滴。后来发现即使站着不动,我们也几乎热的喘不过来气。和阿姨聊天,听阿姨说今年西瓜价格不错,可以卖上价.来收西瓜的也挺多,她早上五点多就起来摘西瓜,到现在已经干了好几个小时,就这样一年一个大棚大概能赚几千块钱.阿姨说的时候笑容满面,但我心里却有点酸楚……一个大棚,从年头忙到年尾,从早晨忙到晚上,还要担心收成和价钱,一年下来可能还不够我们在学校一年的生活费!都说上学苦,当自己亲身和农民一起劳动时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苦,而什么又是真正的幸福与安逸。

在里面呆了近三个小时,感觉像蒸了三个小时的桑拿浴……我感觉我们不仅体验了一次身体上的桑拿浴,更体验了精神上的一种桑拿浴,一种身体上的净身与精神上的洗礼!

责任编辑: 刘业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