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阳光更灿烂的方向生长”——赴向阳合作社“田园使者”开展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马鸿雁 孙延婷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05-01
 

  5月12日下午,水建学院赴向阳合作社“田园使者”队员前往五泉镇绛南村开展调查活动。

  下午2点半,队员们集合完毕并准时出发。虽然当天骄阳似火,但是队员们热情丝毫未减,一路上欢声笑语,50分钟左右的车程也显得没那么劳累。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有了充分的调查,深入了解合作社方面的需要,才能有的放矢、有目的地开展今后的活动。故在此之前,我队队长已经携部分队员前去考察地点,并与向阳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多次交流沟通,对该合作社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得知,向阳合作社合作社共有大棚65个,以西红柿为主种植农作物。而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调查该合作社种植作物的情况及销售现状,为以后为合作社提供相关销售建议提供依据。

  由于当日下午温度高达33摄氏度,大棚内温度过高而无法进入,合作社负责人李向阳先生在他工作和生活的简易彩板房里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

  在与合作社社长李向阳先生进行深入交流以后,我们得知该合作社种植的西红柿品种都是果型好、硬度高、抗病毒的高端品种,主要销往各大超市,农户在种植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太大,产量也有一定保证。然而,农民增产却并未增收。向阳合作社的西红柿虽说质量很好,不愁销售,但是一直在本地销售,售出价格上不去,农民难以达到增收的目的。向阳合作社的目标是将本地的西红柿推出陕西省,推向省外,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拟定详细的计划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尝试为他们做一些工作。

  另外,我们还得知,由于大棚每年种植两茬西红柿,品种单一,使得土壤质地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当地农户一般很难想到什么好的方法来改良土壤。对此,我队拟从学校借用器材到大棚里取土样带回学校进行检测,并咨询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为当地农户提供改良土壤的良方。

  这次活动中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时间安排不合理,选择了一个过于炎热的天气以至于没能进入大棚进行详细的察看,了解问题还不够彻底;其次,没有及时跟负责人进行良好的交流,在对于活动的开展上意见没能很快地达成共识,有点浪费时间了。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了解了合作社的需要,了解了当地大棚种植作物品种、销售等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工作的重心,并和合作社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刘业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