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过后,西农学子田间学真知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田园使者      作者:高彩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6-02
 

    端午节刚过,空气中还弥留着粽子的清香。在这个仍然保留节日余温的日子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田园使者队伍迎着晨风向着桶张村出发了。

    到达合作社后,队员们一边为棚内作物的良好长势赞不绝口,一边向村民询问现在的忙闲情况。通过与村民交谈,我们了解到,农忙过后,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农活,只是需要为作物打药、施肥之类的。有的农户棚内的葡萄由于今年是第一年种植,又有些耽搁,所以现在还在需要疏果阶段。

    我们走进葡萄大棚,村民叔叔知道我们来意后显得很高兴,他耐心的为我们讲解葡萄疏果的好处,亲自示范疏果步骤,然后笑着示意我们来试着操作。看似简单的疏果过程,其实却很考验细心与毅力,稍稍不留神,锋利的剪刀就把一簇小葡萄剪下来了,果实串上留下了一个大空缺,嘲笑似的望着我们。我们连连向叔叔道歉,并更加细心的进行操作。

    忙活了一上午,也才只给小半个大棚完成疏果,想想我们平时吃到的美观硕大的葡萄,该是农民们花费多少时日才雕刻出的工艺品啊。一个上午的劳动,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实践的巨大作用,这些实践将是课本知识给不了我们的永久记忆!

叔叔示范疏果

责任编辑: 刘业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