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动手,探索真知     

信息来源:田园使者新华府果蔬专业合作社队伍      作者:李嫣春 殷伟杰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6-02
 

    6月22日,天空仿若被披上了一层层灰蒙蒙的幕布,闷得人喘不过气来。但即便是这样,也丝毫不能阻挡田园使者的队员们奔赴杨凌果蔬合作社的热情。

    下午2:30,伴随着丝丝微风,我们一行人从北门出发,一路骑行,来到目的地。抵达合作社后,我们先与本次的负责人田姐取得联系,随后,在田姐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本次的任务:搬运已经制好的基质并将基质装入培养基盒中。我们首先从仓库里将田姐提前制好的基质搬运至大棚附近。搬完后,田姐又取出很多小型的基质盒,然后给我们演示如何将基质装入、每个盒里装多少基质。经过一番仔细耐心地示范之后,田姐便因事先行离开了。队员们就纷纷动手开始了我们的填装工作。在填装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基质里不仅含有树皮、珍珠岩以及一些黑乎乎、叫不出名的物质,而且还有许多蚯蚓,心中便有些大大的问号。后来回到学校,通过查阅各种资料,我们了解到了基质种类很多:常用的无机基质有蛭石、珍珠岩、岩棉、沙、聚氨酯等;有机基质有泥炭、稻壳炭、树皮等。基质是一种用固体基质(介质)固定植物根系,并通过基质吸收营养液和氧的无土栽培方式,主要采用滴灌法供给营养液。它的优点是设备较简单、生产成本较低等。通过只一次小小的工作,还真是长了不少知识啊!

     通过这次田园使者活动,大家不仅学会在看似平凡的小事里寻找通向真理的小路,也体会到自我主动意识在这条小路上的转折性,相信通过田园使者活动,我们会成长为合格的园艺人。

装好的基质盒

责任编辑: 刘业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