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定田园     

信息来源:理学院田园使者 殷少坤队伍      作者:殷少坤 陈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6-30
 

    7月2日上午九点,多院组田园使者队一行四人即端午假期之后,再次在与社长约定时间来到揉谷镇凌湾村津元莱种植专业合作社,打理苗木。

    见到大爷大妈后,我们首先来到了上次活动帮助苗木“治病”的八角金盘遮荫棚。惊喜的发现枯叶现象已经基本消失,农学院几位同学和大爷大妈探讨后,基本认为病害已被彻底克服,八角金盘炭疽病已经被我们的知识和劳动“打败”。并且这次观察发现很多叶均已长全八角,名副其实八角金盘,很是美丽。大爷大妈和队员们情绪也很是高涨。之后我们又了解了合作社目前的工作。因上周几日阴雨连连,不利于小松苗的生长,松苗四周却杂草涨势劲头很大,更是严重影响了松苗生长。于是几个人趁着高涨的情绪开始和大爷大妈一起为松苗除草。为了汲取水分,松林处杂草均根茎粗大且生命力旺盛,需从根拔起才可彻底达到“釜底抽薪”的除草效果。两日的艳阳,干裂的土地更甚,草根很难彻底拔出,队员们便利用干硬的树枝辅助拔草,效果显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作,几十米长的一块种植地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便结束了劳动。劳作期间,队员们边工作边交流拔草的经验。大家都感慨“田间地头出真知”“走出校园,大家都是能干的田园帮手!”工作结束后,大爷大妈请大家吃了香甜的西瓜。队员们和张大爷聊了两个月来大家作为田园使者和多次下田工作的感受,还向大爷了解到很多种植的小技巧,尤其是种植观赏植物的技巧,大家都受益匪浅,跃跃欲试。队员们心中都满是甜蜜却也满是学期末的不舍。最后,我们和大爷大妈约定了下学期的活动。至此,此次甚至此学期田园使者活动已到尾声,与大爷大妈道别。

    通过近两个月的田园使者活动,我们充分体会到了种植苗木不仅要有吃困耐劳的精神,更要平时多细心观察,发现问题并想办法及时解决。在工作时,要和大家多交流讨论,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应虚心向学,才能不断进步并得到很好的解决办法。这些收获这对我们平时学习生活中的各方面同样有借鉴意义。

为小松苗除草

观察八角金盘

责任编辑: 刘业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