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使者走进大棚,学习番茄整枝方式   

信息来源:杨凌向阳果蔬专业合作社    作者:文/李丹 姜慧华 图/李丽茹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1-21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份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特别体现大学生的“劳”字,积极培育和培养大学生的劳动精神和拓宽大学生的视野,2018年11月18日下午15时许,动物医学院的两名田园使者坐上了熟悉的6路车赶往了杨凌向阳果蔬专业合作社。

  田园使者们刚到合作社就看见负责人背喷雾器准备给番茄撒药杀虫。在与阿姨一番简短交谈后,两名使者径直走入了4号大棚参观,硕大的青涩番茄隐藏在叶间,与绿叶交错相生,十分诱人。

  众所周知,番茄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中国大部分地区有称其为西红柿,中国南北方广泛栽培,极其受到大众的喜爱。但是它的茎易倒伏,而杨凌向阳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番茄抗倒伏,所以合作社的番茄在当地也算是比较有名。在这进一步地了解了合作社的番茄之后,田园使者就进入了大棚。

  正巧,棚间有几名妇女在劳作,她们正在为番茄整枝。田园使者们主动与合作社的阿姨聊天,通过聊天,使者们了解到了不少关于番茄的有趣新奇而又不失实用的小知识。据了解整枝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只留主干,侧枝全部摘除(侧枝长到4-7厘米时摘除为宜)称为单干式整枝;另一种是除留主干外再留第一花序下的侧枝,其余侧枝全部摘除,称为双干整枝。除此之外,下部的老叶也可适当摘除,以减少养分消耗,改善通风光照。

  虽然现在番茄还是青涩的模样,但11月末是番茄的成熟期,合作社负责人热情邀请两名田园使者下去摘番茄,使者们对下次的活动充满了期待。

  在田园使者活动中使者们收获满满,不仅与合作社的阿姨们了解了和学习了番茄整枝技术,还收获了与合作社的有如家人一般的亲切的感情。所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们的殷切希望,动医使者在一直践行着这“劳”,他们的内心是踏实的。

  

  

  

  

  

  农民在棚间整枝          

  

  

  使者学习整枝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