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留守老人 聆听真实心声   

信息来源:曹堡村村主任助理    作者:文/图 黄娜 张琪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23
 

  2018年4月22日,由园艺学院张琪同学带领小队一行9人赴曹堡村幸福院展开活动,此次活动以“读报讲故事,谈天听心声”为主题,为老人们讲述国家新的方针政策及社会上发生的一些奇闻趣事,让老人不出门也能闻窗外之事。其次,小队成员分别和老人们聊天,询问近况,听听他们对于国家发展,外出家人及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的一些想法。

  以报纸之窗,了解身边之事

  社会的发展步伐从未停歇,新时代的号角一直吹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的实时政策,同时基于老人们普遍不会熟练使用现代通讯工具以及他们对社会发展进程和实际生活问题的关注,小队就两会中的致力打赢新时代的最后一场脱贫攻坚战内容为老人们进行了系统讲解。小队自带报纸,读报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朗读报纸,第二阶段听老人对现今国家政策的看法。两会精神需要不断被宣传及学习,让它们真正深入到百姓心中,在读报中,小队成员首先简述了脱贫攻坚于我国的重要性,其次说明了国家主要推行的政策及实施方案,最后结合一些真实案例讲解精准扶贫。在读报的过程中,老人们听的津津有味,时不时点头附和,读完后,老人争相发表看法,其中一个80岁的老人不住感叹国家政策好,还讲出幸福院这个办法很好,让他们感觉不再孤单无依,同时,老人不断告诫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的生活,过去的日子很苦,以后会越来越好。老人以受益者的身份讲出内心之喜,让队员们更深切地体会到社会的进步,老人以历经世故的过来人身份讲出内心之盼,让队员们意识到应当倍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以轶闻趣事,慰藉老人孤独

  为了让留守老人的生活变得鲜活,小队成员每次前往曹堡村幸福院都会从网上搜罗一些生活中发生的有趣的故事,从微博热门中为老人讲述实事,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人都在干什么,这一阶段在各个年龄阶段中什么最为流行,让老人对现代社会有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及幸福感。讲到搞笑故事,老人们会捧腹大笑,讲到一些不好的社会现象,老人们义愤填膺,讲到一些新东西,老人们满怀憧憬。从老人们最真实的情感反应中,队员们也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为之后的活动找到了动力。留守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当代大学生有义务去做这些于社会于己皆有益的事情。

  以真诚耐心,倾听老人心声

  在读报讲故事活动之后,小队成员分为三组分别与老人们谈天,询问具体近况,对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做更深入的了解。在此次活动中有六名老人参加,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同,小队成员根据不同的情况询问不同的问题,在交谈的过程中,老人屡次向队员表示感谢,表示因为举办了这些活动,让他们的生活不再枯燥,也表示希望以后队员们也能经常前往。留守老人对幸福院的工作表示满意,多位老人也提到子女会经常回家看望,对幸福院也比较放心。从与老人的交谈中,队员们都感受到了老人对国家社会的满意,表示虽然儿女不常在身边,但生活无忧。比较遗憾的是,老人大多不太识字,听力视力都有所下降,娱乐生活很少,每天除了睡觉就只能晒晒太阳散散步,等着吃饭,这些都让队员深刻地感受到了幸福院活动的必要性,队员纷纷表示,今后会多陪老人聊天。做有意义的事情,每个人都收获颇多。

  

  志愿者们在打扫卫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