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户疏花 促优质果品   

信息来源:杨凌夏家沟村    作者:文/刁晓晨 图/卜小月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21
 

  2018年4月18日,伴着暖茸阳光,赴杨凌夏家沟村田园使者队伍再次奔赴杨凌夏家沟村,前往猕猴桃园学习并帮助村民给猕猴桃疏花。

  时光似水,从第一次的猕猴桃套袋到这次下乡实践已经过去大半年,初心未变,但使者们始终在前行。在前往村内的途中,使者们观察到周围的部分村民在猕猴桃田地间辛苦劳作,并且大多都是上年纪的老人。始于初心,使者们便下到最近的桃园中为劳作的农户提供帮助,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所经营的田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使者们不禁感叹农人的伟大。在征得两位老人的同意后,使者们下到田间。在桃园中,两位老人一边细心告知大家猕猴桃疏花的重要性,一边教授大家疏花的技巧以及靠花蕾分辨雌雄树的方法。之后使者们便分组有序进行劳作,小心翼翼地疏除多余的花苞。伴着落日的余晖,两位老人收拾农具准备回家,使者们也便结束了一下午的劳作,带着满足感回到学校。

  使者们表示在这次劳作中,不仅让农户得到了帮助,使者们自己也学到了疏花的意义和技巧:疏花是因为猕猴桃的坐果量大,生理落果量少,如果不疏花疏果,会导致结果太多、养分不均,单过品质下降,所以疏花时要摘取畸形、弱小、发育不良的花,择优留取,提高单果的品质。

  在实践活动中,使者们将课本上的知识得以拓展实践加深了印象,更从田间大地上感受到了园艺及农事的魅力。由于时间有限,使者们只帮助两位老人处理了一部分果树,但是他们依旧对使者们的实践活动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使者们也表示将此作动力,以两位躬耕田园的老人作为榜样,在之后的专业学习及实践中,努力扎实,让未来更专业的自己能够服务于更多的人。

  

  使者们动手实践

  

  使者们学习疏花技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