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幸福 筑梦未来   

信息来源:揉谷镇田西村幸福院    作者:石广洲/文 石广洲/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2-26
 

  12月23日清晨,沐浴着冬日里的暖阳,乘着凉凉的微风,人文学院“田园使者”队伍来到了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揉谷镇幸福院开展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不知不觉中,大家和幸福院已经相处了一年了。这一年以来,队员们推动着田西村的发展,同时田西村也见证着队员们的成长。

  重视教育 关爱未来

  队员们到达田西村村委会后,前来接待的田主任便热情地招呼队员们进屋取暖,并对他们在寒冷的冬天里仍能按时到来表示感谢和慰问。此后,队员们听从田主任的安排,在会议室等候即将到来接受学习辅导的贫困户家庭的孩子们。不一会儿,眼神里充满生机和腼腆的孩子们便来到了这里,无需队员们引导,孩子们就自己拿出自己的作业开始了学习。同时,孩子们的家长还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队员们进行交流。可以看出,大多数孩子的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在学习上,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名列前茅,并且通过教育来改善自己家庭状况。据了解,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方式上与学校老师进行了多次讨论,希望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舒适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孩子,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整个社会的未来。对于田西村来说,教育水平的提高不应低于经济上的发展,教育是整个村庄或者社区的发展和进步的核心与源泉。作为教育的对象,孩子们知识水平提高得越多,他们家乡未来的发展就可能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

  创造幸福 期待未来

  自期中评估被评为“良好”后,队员们更加珍惜每一次开展活动的机会,绝不能辜负学校和田西村村民对他们的肯定与期望。在教育问题上,受过高等教育的队员们更加谨慎和重视孩子们的教育问题。队员们考虑到不同年龄的孩子们的心理和生理的发展状况,为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耐心的解答。在一片欢声笑语和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队员们和孩子们的心灵上更加亲近,很多队员被孩子们天真和爽朗的笑声感染了,也更加坚定地贯彻“把课堂放到田野里,把作业写在大地上”、服务社区、为社区谋福利谋发展的宗旨。

  学生,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绝不应该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而是一个将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目标的应用型***************。创造和获得幸福需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由田西村村民和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队员们共同努力。

  也许每一次“下乡”对队员们来说仅仅是一个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队员们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践行“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水平。但是对田西村社区来说,这是党和政府对村庄发展的重视和对农村困难群众的牵挂。在近期“精准扶贫的”政策的大背景下,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物质条件和教育水平相结合,才是一个社区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出路。

  

  队员给孩子进行作业辅导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