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田园 努力耕耘   

信息来源:杨凌绿寨果蔬合作社    作者:李云松/文 魏佳乐/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1-16
 

  11月的杨凌,凉意已然逼人,但杨凌绿寨果蔬合作社的大地上青春似火。11月2日的上午,生命学院的“田园使者”正在给猕猴桃施肥,进行的如火如荼。

  农民伯伯在他们进入棚内之前,陈述了施肥的总体思想和流程,一定要遵循“施肥要讲究”,首先从棚外将肥料用车拉进大棚,在事先挖好的道内均匀撒入肥料,再用锄头铲子等工具将土推平掩埋肥料。听完这些,他们年轻的脸上涌现出了跃跃欲试的兴奋。进入大棚后他们兴致高昂,干的热火朝天,虽然以前不经常做农活的他们身姿略显笨拙,没有经验发力方式不对,导致翻土的时候不小心经常将土钻进了鞋里面,不过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但是农民伯伯鼓励和欣慰的眼神就是他们的动力。在干活过程中,从农民伯伯那里了解到那大棚以前是种了六七年西瓜,因不适合西瓜的生长,现在改种猕猴桃树已经两年。如今大棚准备拆除,明年开始少量结果,在五年大量结果开始售卖。经过历时两小时的奋战,他们完成了对一部分大棚猕猴桃的施肥工作,大家略显疲惫却深刻体会到走出校园,服务农民,锻炼自己。农民伯伯在大家走的时候坚持挽留他们吃饭并拿出了自家种的苹果表达感谢。“田园使者”们还是拒绝了,西农一直灌输学生以“诚朴勇毅”,这些西农学子秉承校训,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回来的路上大家开始分享劳作心得,由于挥舞一上午锄头和铲子,大家的手磨泡,胳膊酸痛,腰快直不起来,但所有人都感觉很充实快乐。有人感慨到:“这次活动非常劳累但也很有乐趣,我们在寒冷的早晨帮助村民在施肥后的土坑里填满虚土,即使我经常锻炼,干起这种过儿来也有些费力,铲土并翻动的过程对竖脊肌和腹斜肌的要求很高。我感到了农民朋友们的辛苦,也更加尊重他们的劳动。”

  这就是西农学子,这就是曜曜生辉的西农精神,他们走出校园,感受青春的朝气蓬勃,感受田间劳作的光荣情怀。

使者锄地

使者给大棚施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