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慈稚 写意青春   

信息来源:杨凌街道办夏家沟村幸福院    作者:卜小月/文 张腕琪 何青/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1-09
 

  11月4日,赴杨凌夏家沟村幸福院田园使者队伍在难得的晴日里,再一次来到村内开展活动。此次活动田园使者们不再活跃在田间地头或是村委处,而是深入村中,以“敬老爱幼”为主题,分为两组分别从“敬老”、“助幼”两条线展开相应的活动。

  敬老爱老传幸福

  根据之前的了解,秋收后由于子女外出工作,村中许多老人成为空巢老人。此次活动中一个小组田园使者旨在帮助村中空巢老人,或帮助他们干力所能及的事情;或陪伴他们。活动中,在和两位老人闲谈农事后,使者们偶然认识了夏家老人,她行动不便,两位使者跑上前去提供了帮助,扶她进屋。坐定,使者们同老人拉起了家常,在和老人的交谈过程中,使者们了解到,她的儿子在田间劳作,到傍晚才会回家,所以白天基本是独自一人在家,加之腿脚不方便,就更显得艰难。对于使者们的嘘寒问暖,老人字句回答着,眼睛里闪过丝丝喜悦,而老人也很亲切地对待两位使者,临别时,拉着她们的手叮嘱她们天冷多穿衣服,路上注意安全等等。使者们表示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的笑容,听到老人的叮嘱,她们内心也充满了幸福感。

  协幼助幼递温情

  根据上次的约定,到了村内,另一小组田园使者径直来到夏江彤家。其爷爷对自己的刚上初中的小孙女江彤的学业很是关心,见到田园使者们,二话不说就拜托大家进屋帮助江彤辅导作业。同江彤一起的还有另外一位小朋友帅杰,两人见到前来给他们辅导作业的田园使者并未表现出不情愿,反而从先前的屋子里出来找了一个很宽敞的地方,搭起桌椅认真做起作业来,遇到不会的题目也虚心请教面前的两位“大姐姐”。两位使者耐心细致地为他们做着讲解,并对他们已完成的试卷做了检查,指出的错误,两个小朋友也听取讲解认真做了修改。学习的时间很快,两位小朋友和使者们相处地很融洽,临别时还约定下次再见;江彤的爷爷也对使者们表示很信任,希望后续田园使者将此志愿活动继续下去。

  尽心真心话收获

  对于此次活动,虽然两组同学所接触的人年龄不同,但却都是村中需要帮助的对象。在活动的过程中,两组成员都全心投入,尽心做事,也有了不同的收获与感触。张腕琪同学在认识夏家老人后说道:“奶奶很可爱也很善良,但是平常也许很孤独,因为我们志愿活动帮助老人,陪他们聊聊天等,这样的一点点小事,都能让他们乐得合不拢嘴。现今,老人们最缺的就是陪伴,或许这个社会现实很难改变,但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或许就是我们能做的了吧。”而给两个初中生辅导功课的何青同学说:“给两位小朋友辅导功课很顺利,他们很好问,即使我们才认识不大一会儿,他们也能很自然地跟我们交流。其实他们的学习都不差,但依然很认真的对待每一个问题,这也给我上了一课,发人深省。下次再见的约定,是对我们的肯定,我想之后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做好志愿活动的。”

使者耐心给小朋友讲题

使者同夏家老人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