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于田间的使者   

信息来源:杨凌旺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    作者:郭颖彬/文 张池 张玉青/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5-21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上午7点半,小队成员迎着东边儿的太阳,在七点半的时候在学校北门集合准时出发。队员们挤了公交,站了排位,又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杨凌旺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小队队长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沟通,随后将队员们领到了一座种着番茄和黄瓜的大棚。

  来到大棚里,农户先对队员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他们告诉队员们,黄瓜的吊秧处理可以增加产量,减少占地面积,以及成本,是一种非常实惠而新型的种植技术。黄瓜的秧苗,需要及时的缠绕,有些苗儿没有主动的绕着吊秧绳生长,队伍要做的工作就是在不破坏秧苗的前提下,为秧苗重新作缠绕处理。

  不算太小的黄瓜地里,到处充斥着队员们忙碌的背影。黄瓜的苗儿茎上有刺,扎到肉里很疼,不过队里的很多女生还是坚持了下来,没有一句怨言。

  一段时间后,黄瓜地里的处理算是告一段落。队员们在农户的带领下,来到了隔壁的番茄地。番茄的吊秧处理,和黄瓜的处理如出一辙。但对于能长到一人多高的番茄苗而言,队员们还要对其进行打尖处理。这样能让更多的养分供养给花朵,还方便采摘。但是,番茄的茎叶汁水染到了身上不易清洗,染在手上就是一片黄绿的颜色,所以队员们头一开始对此还是有些担心的。队长在仔细倾听农户的讲解后,把打尖处理的重点耐心的告知队员,队员在学习后也热情的走到了番茄地里。忙活了好一阵子,直到手上都染满了绿色的汁液,地里的所有该剪除的侧芽都被拔除,才算是停止了手里的活计。

  休息一阵后,农户带领队员们来到了水井旁边,清洗完刚刚沾过番茄汁液的手,合作社负责人又带领队员们来到了其他已经成熟的番茄大棚里参观。在大棚与大棚之间,种着许多小麦。这些麦子虽已泛黄,但是全都东倒西歪的。农户说,这是前几天的大风刮倒的。队员们对此感到十分惋惜。

  这就是队伍一上午的活动。队员按原路返回,结束了今天的实习。这次活动,让队员们了解了吊秧处理的好处以及打尖修剪处理的必要性,也让队员们亲眼见识到了黄瓜和番茄的生长植株。这种实践活动对队员们接下来的专业课程学习很有帮助。十分感谢合作社给了队员们这次机会。

打尖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