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转]2013地球一小时今日举行--全球城市用行动超越一小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3-03-25 浏览次数:

 

3月23日 北京   从鸟巢到东方明珠,从黄鹤楼到大雁塔,从台北101到香港天际100观景台,中国各地的标志性建筑今晚20:30-21:30熄灯一小时,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绿色节日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家人,全球共此时。包括悉尼歌剧院、帝国大厦、东京塔、迪拜塔、白金汉宫在内的各国标志性建筑也在当地时间晚八点半熄灯一小时。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座城市参与了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 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法属圭亚那、加拉帕戈斯群岛、卢旺达、圣赫勒那岛、苏里南、突尼斯等首次参与地球一小时的国家和地区。

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也再次加入活动。“我们坚定地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当中。每个人都应承担自己的责任:政府应提出政治愿景,商业贡献解决方案,而公民社会,尤其是年轻人,可发动全球之力号召共同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地球一小时致辞中表示,“让我们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关闭灯光,共同为一个更干净、更绿色的世界而努力。”

今年各国的地球一小时都强调了用行动超越一小时的理念。“地球一小时不再是象征性的熄灯一小时,更是一种从地方到全球的行动力量,推动各地的人们为环境做出积极的改变。”地球一小时联合创始人Andy Ridley 表示。

在德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地球一小时成为推动城市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重要公众活动。在新加坡,地球一小时的目标是推动政府、企业、个人将空调温度上调为24度;在俄罗斯,地球一小时活动计划征集10万个公众签名支持修改森林法,禁止在一个面积相当于两个法国的保护区内商业砍伐森林。

在中国,WWF发起了绿V客行动,号召公众在一周的绿色生活指南中选择一项,并每周坚持养成生活习惯。地球一小时全球大使李冰冰,中国大使羽泉、李宇春,地球一小时明星志愿者陈奕迅、喻舟、陈一冰、李云迪、庾澄庆纷纷通过微博亮出了自己的绿V客行动,号召公众共同加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127个中国城市加入了地球一小时。许多城市用特色活动表达了对绿V客的支持:

北京:WWF在三里屯VILLAGE邀请公众在3D地球、绿V客展板前许下绿色承诺,彩绘师帮行人在手上或脸上绘出环保心愿。连续五年支持地球一小时的李冰冰表示,每个人都可以为环境的改善做出贡献。当晚鸟巢、水立方、世贸天阶、银泰中心等北京标志性建筑也加入了熄灯行列。

上海:上海市政府再度响应WWF的号召,正式加入2013年“地球一小时”。上海市民低碳行动系列活动同时启动,号召市民家庭、商家、办公楼宇、企业事业单位、校园在“衣、食、住、行、用”五个领域低碳行动,绿色消费。

武汉:跨越武汉三镇,连接江汉关、黄鹤楼、龟山电视塔、武汉大学等地标建筑的环保烛光接力活动拉开了地球一小时的序幕;而在首义广场唱响的留住江豚的微笑主题曲《感谢》,以及在华中农业大学的萤火虫之夜,共同响应了“周六爱动物说出来”的主题。

西安:西安环保局和当地媒体号召全社会参与到“治污减霾”环保行动中,通过微博随手拍污染举报污染现象,制止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市民成为绿能量传播者。

深圳:深圳供电局在当天晚上关闭了全市的景观灯,并发起了“地球一小时之发现一度电精彩”绘画征集活动。

此外,活跃在生态、动物保护领域的NGO如IUCN(自然保护联盟)、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动物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野生救援等机构也在微博上声援地球一小时,认领了各自的绿V客行动。

“关灯只是一个象征,我们更期待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绿色的生活方式,用行动超越一小时。每个人的改变和坚持,都会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WWF(中国)对外联络总监荆卉表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背景资料:

1. 由于西方复活节的原因,2013年的地球一小时提前一周在3月23日晚20:30-21:30举行。

2. 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题是:我做绿V客 环保七选一 每周一起来, WWF倡议的绿V客行动是:

星期一:多吃菜

星期二:环保袋

星期三:不开车

星期四:自带筷

星期五:不剩饭

星期六:爱动物说出来

星期日:走进户外放弃宅

3. 在地球一小时官网http://www.earthhour.org.cn/ 注册,可以领取绿V客电子护照。

4. 关于熄灯是否影响电网,请参见以下文章:

果壳网:“地球一小时”会损坏电网吗?

http://www.guokr.com/article/17593/

国家电网报:实时监测 电网运行未受冲击

http://epaper.indaa.com.cn/html/2012-04/03/content_296897.htm

国家电网报微博:2012地球一小时实时负荷

http://weibo.com/1984925023/yctRb9qIa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WWF(中国)媒体关系经理,曾铭,mzeng@wwfchina.org, +86 10 6511 6298 

      

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