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初次调研试新锋,团队协作露初芒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7-23 浏览次数:

7月19日清晨,下过一夜的雨,天气微凉,空气中散发着泥土的清新,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赴周至保护区新红村社区服务队已整装待发,开始了新红村的第一次调研。

首尝调研滋味

来到第一家农户时,村民刚刚起床,见到服务队队员们十分欣喜,忙前忙后招呼队员。大家在门厅围坐,在一片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开始了访谈。队员们问村民生活状况,聊扶贫政策,谈未来期望,屋子里不时传来村民和队员们的欢笑声,采访之余,村民叔叔还不忘关心队员们的生活,如吃的合不合胃口,住的习惯不习惯。

队员做调研笔录

采访中有一位热情的老奶奶,队员们来到奶奶家时,她正坐在自家门前歇息,见到身着统一服装的服务队队员时,忙从家里拿出板凳,招呼起来。奶奶很善谈也很乐观,还不时与队员们开开玩笑,逗得大家开怀大笑。临走时奶奶还依依不舍,拉着队长的手,反复叮嘱一定要再回来坐坐。

调研中与村民交谈

初瞰新红概况

一路上,服务队在采访的同时,也把指导手册和欢声笑语带进挨家挨户。一天的奔波劳累换来了丰富的调研资料。在新红村这样一个简朴闭塞的小村庄里分散着150多户人家,大多属于贫困户,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青壮年外出比例高,老年人多留村务农,学龄儿童跟随父母离家至周至县城读书。外出务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作物种植和牲畜养殖作为收入来源的一部分常常受到气候和技术的限制,因此村民的收入时有波动,缺乏保障。尽管目前新红村生活状况不容乐观,村民们却从未放弃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幸福,有的是一部信号稳定的电话,有的是一条平坦的山路,有的是一次技术上的指导。

村民阅读栽培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