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柞水新闻网]秦岭青年使者赴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系列活动

来源:牛背梁服务队   作者:李慧茹   发布日期: 2012-07-20 浏览次数:

 

  7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秦岭青年使者赴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分队安全返校,在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开展的为期十天的“绿色秦岭,你我同行”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活动开展前,队员们与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老林保护站站长解振峰、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村长胡平治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沟通交流。根据当地实际条件,队员们完善了活动方案,使其更具可行性。此次活动以“保护生态、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围绕“科技支农,爱心支教”两个核心全面展开,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用走访联系你我他”、“用知识为梦想导航”、“把绿色留在牛背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等四个主题活动均圆满完成并获得各界的一致好评。

用走访联系你我他

 
  WWF秦岭青年使者赴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分队来到朱家湾村的第二天,调研活动便有序的展开,队员们分工协作,分为两组同时进行,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调研以访谈与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朱家湾村经济发展模式与居民环保意识进行。走过不同的家庭,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使得调研活动顺利开展。朴实的民风,热情的招待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感受到秦岭大山中的浓浓乡情。行走间,队员们真正走进了村民的生活,村民们也对这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WWF秦岭青年使者”有了新的认识,双方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用知识为梦想导航


  WWF秦岭青年使者赴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分队的队员们在朱家湾村侨爱小学举行了“绿色班级”的开课仪式,支教活动正式启动。队长李慧茹向学生们阐明了此次“绿色秦岭,你我同行”的活动宗旨,同时鼓励孩子们积极地投入到生态保护的行动中来,号召在每个人的心中,建起一个自然保护区,把生态保护作为自己的使命。开课仪式后,“绿色课堂”的第一课随即开讲。课堂内容涉及环保手工、英语口语、趣味数学等内容,队员们积极在实践中传播文化知识,希望能够以支教的形式切实为孩子的学习带来帮助,助力当地教育发展,为孩子们的梦想导航。而在牛背梁的最后一堂课上,队员们则以“科学”与“理想”为中心引导孩子们建立积极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们告诉孩子们,“奋斗改变命运,努力成就理想”,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是实现理想的必由之路。队员们表示,短暂的支教活动能带给孩子的知识很有限,支教不应该只是一种形式,如更应该是一种激励,一种精神上的充实,让孩子们更多地看到外面的世界。

 
把绿色留在牛背梁

  7月14日,正值周末人流高峰阶段,队员们于牛背梁森林公园开展了以“绿色秦岭,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生态保护宣传活动。队员们通过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图片向游客传达了WWF“遏制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的理念。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前来牛背梁森林公园的游客,队员们耐心地向游客们讲解了宣传图片的寓意并发放了老林保护站印制的宣传手册,以期将绿色、和谐、文明的生态旅游理念推广开来,鼓励游客们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的同时能够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当地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也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队员们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并启发孩子们,使他们了解到现今主要存在的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动物栖息地破坏等生态问题,并联系生活告诉他们生态保护来自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精彩的生态保护教育课。此次宣传,旨在使更多的人意识到每个人都可以为生态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号召人们参与进来,共同建设绿色秦岭。因为唯有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够真正将绿色留在牛背梁。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根据队员们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张恩平副教授来到善和源生态农庄等牛背梁森林公园周边的农家乐及朱家湾村主要养殖大户进行了实地考察,为当地居民带去了专业技术指导。作为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区经济发展专家,张恩平副教授鼓励村民们将“绿色”概念注入到生产经营中,在用技术提高生产的同时注重对生态的保护,使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为进一步巩固“科技支农”活动的成果,7月16日,张恩平副教授与植保学院植物病理方向研究生李金岭联合为朱家湾村村民带来了关于养殖、种植技术的专场培训会。培训会上,李金岭学以致用,对当地普遍存在的现象––核桃成熟前发黑提早落果的现象进行了解答,解决了长久困扰村民的问题。培训会结束后,队员们向村民发放了精心编制的养殖、种植知识手册。此次科技支农活动基本实现了传递知识、用科技扶持农业的初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更是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精神,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利用专业知识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从而使更多的农民获益。

 
  WWF秦岭青年使者赴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分队十天的活动于7月20日圆满结束。队员们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队员们竭诚为保护区以及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不仅切实履行了秦岭青年使者的光荣使命,更彰显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宗旨,使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风采得以充分体现。我们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们的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保护生态,关注民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尽管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会被感召,参与到共建绿色秦岭的活动中来,在这条路上,我们一路同行。

 

队员与“绿色课堂”的孩子们合影

队员向孩子们讲解宣传图片

队员为小学生为小学生辅导功课

队员与朱家湾村村干部合影

队员走访

队员和养殖户合影

团队成员与老林保护站主要领导合影

                                                                                 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