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西部网]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发布日期: 2008-07-11 浏览次数:

 

2008年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

  7月11日,2008年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秦岭青年使者活动以“迎绿色奥运,建和谐家园,”为主题,将通过高校大学生的志愿服务,促进大学科技成果在农村进一步转化,从而达到“服务社区发展”的目的。今年活动呈现三大特点、参与学生面广、参与高校增多.参加高校从去年的9所到11所,其中包括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二是参与学生的主动性增强。今年参加秦岭青年使者的11支服务队是经过专家评审,从52支服务队中选拔产生。服务队计划开展的项目均是由学生结合秦岭当地的人文环境和社区经济发展现状提出,涉及科技支农、义务服务、经济调研等。活动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预期效果明显,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学校还充分考虑到5.12地震影响,针对于在陕南重灾区中7个服务队无法进入的保护区,专门由回家的同学组成了5支赴宁强、略阳等县送医、送药、支教服务队,引导大学生利用返乡时间,积极开展家乡自救工作。

  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活动,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已开展两年。活动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开展的,目的在于集中社会资源、发挥高校科技优势,共同致力于秦岭山区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开展两年来,受到了陕西省林业厅、共青团陕西省委的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很强的社会影响力。两年来,共有来自陕西省的9所高校的大学生深入佛坪、周至、太白等18个大熊猫保护区的周边社区,开展了为期10–15天的政策宣讲、社会调研、技术培训、义务助教等实践活动。累计调查农户5600余户,开展讲座270余场,发放科技资料16000余份,捐赠物资8700余件,实施经济项目10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组织专家、博士组成博士团服务队,深入山区开展科技讲座、现场指导和信息咨询等活动,有4000多名群众从中受益,有效促进了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区经济的发展。

  WWF(中国)首席代表欧达梦先生表示:“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已经迈入第三个年头,同时这也是第三次与陕西林业厅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该活动启动的日子总是令人难忘,因为它预示着更多的力量与资源,投入秦岭地区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WWF非常高兴成为此次活动的推动者,与合作方共同见证秦岭自然保护区的发展。”

  陕西省林业厅动管站周灵国处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看到看到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志愿者即将投身到秦岭大熊猫的保护和周边社区的经济发展中,这样持续开展的活动表明,生态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个别行业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而是吸纳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

  WWF“秦岭青年使者”行动在各高校中培养了良好的志愿者参与氛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教授表示:“该活动已经开展了两年,强化了秦岭保护区、社区及高校之间的合作联系,通过高校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实现了‘服务社区发展’的目的。我们还将继续学生返校后的环境教育、宣传推广等活动,使生态保护的概念在高校学生中得到普及。”

  WWF“秦岭青年使者”李涛同学表示:“我们作为‘秦岭青年使者’,要秉承为秦岭地区自然保护和社区发展服务的精神,积极地开展调研活动,给当地百姓提供各种渠道的技术信息支持,为秦岭及其周边社区的发展作着大学生力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今年除了秦岭青年使者活动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以“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分别集中组织16支、分散组织了5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将奔赴山东、贵州、陕西等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学校有近10000名大学生将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