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感想

秦岭青年使者平河梁绿色服务队走进香菇养殖户采访调研

来源:   作者:田灏 刘琦   发布日期: 2014-07-20 浏览次数:

     秦岭东南麓,西太平洋湿润气流的迎风坡,使地处河谷地带的旬阳坝村即使在三伏天仍是凉爽宜人,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型湿润气候,夏季平均温度为20摄氏度左右,雨水充沛,非常适宜香菇的生长,菌棒的年均采摘天数能达到近200天。

     20日上午,根据前期活动策划安排,平河梁绿色服务队的队员们开始走访当地香菇种殖户,采访了解香菇的种植情况。通过一上午的时间,平河梁绿色服务队的队员们走访了三户香菇种植户,了解到香菇生产最近三年普遍存在坏种率高(达12-15%)、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经济效益持续减少等问题。旬阳坝村的香菇种植业存在公司+农户合同生产与农户自主经营两种模式,前者居多。

     其中公司+农户合同生产模式的主要形式为:当地的秦南菌业公司负责提供菌种、土地、大棚、技术指导以及最终的收购销路,此外,如果存在产量不佳的情况时,公司为农户提供最低生产补助保障。根据合同规定,农户所经营大棚产出的所有香菇均需全部供应售卖给公司,不得私自售卖。最终根据该农户一年的经营情况,每年年底,公司与农户对改年纯利润进行四六分成。这种生产模式,有效地使农户可以规避生产风险,减少投资成本,有了专业技术指导人员的技术保障,使香菇的产量和品质相对稳定,对于地少、资本少的农户来说,这无疑是一种通过香菇种植提高收入的有效途径。 

     对于菌业公司来说,也不用花费过多的人力成本投入香菇生产,对于扩大香菇产业规模、提高品牌效应也是一种极佳的互赢互利方式。而另一方面,我们采访到村北的黄西斌一家,他家经营着近十个大棚,菌棒达两万多根,十几年的香菇种植经验让他家在当地小有名气,而近几年效益持续走低,女主人表示明年便不再投入香菇生产,决定外出打工谋生路。所以由于经济效益持续下降、农户的风险承担力普遍较弱等原因,自主经营香菇的农户逐年减少。

 

 

走进大棚了解香菇生产情况

香菇种植户展示香菇生产情况

    香菇种植户全家福

 

 

编辑:刘琦

责任编辑: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