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感想

梦幻太白 走访调研

来源:2014年WWF太白使者小队   作者:屈阳 吴迪   发布日期: 2014-07-21 浏览次数:

     7月19日,2014年WWF太白使者小队今天在蒿坪保护站迎来了第二个工作日,队员们步行近15公里走访保护站周边村组,共走进40余户农户家庭,深入了解当地农户生活状况,共支教10余名中小学生,为孩子们辅导假期作业。

     走访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保护区地界的大理村共有9个小组,405户1490余人口,耕地面积共计3800余亩,主要以种植猕猴桃、核桃、板栗等干鲜杂果为经济来源。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过程中,许多村民表示现在国家政府的惠农政策很好,不仅减免了赋税,还有一些经济上的扶持。现在,村里也铺了水泥路、做了绿化,使得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采访到大理村原大队支部书记、村主任、眉县原人大代表达主任,达主任表示目前村子里存在许多问题。大理村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由于退耕还林导致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劳动力严重流失。与此同时,还面临着农业技术落后的局面,缺乏农技扶持,农作物长受各种病虫害的影响,难以解决。而且,农作物销售出现滞留现象,经常眼看着收获的猕猴桃因滞销而腐烂。当询问到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时,达主任表示,虽然已经每家每户配备了垃圾箱,但由于现阶段旅游的开发,不少游客进山,造成了河道垃圾乱扔的现象。达主任还谈到,村子的医疗基础设施还需完善,整个村子只有不到10平米的一个卫生所,医疗环境恶劣。

     队员们在走访的过程中,入户支教10余名中小学生,给他们讲解暑期作业,教孩子们学写毛笔字、唱歌,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为13户村民拍摄了全家福,带去了队员们的祝福。

     谈及今天活动感受时,带队老师陈悦表示今天的活动虽然很辛苦,但充满了感动与温暖,每一个家庭背后的温馨故事都值得我们用心去阅读,去感受。

 

采访达主任

入户支教

走访调研

关注太白,关爱秦岭

 

编辑:刘琦

责任编辑: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