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感想

秦岭青年使者平河梁绿色服务队参观秦南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

来源:   作者:田灏 刘琦   发布日期: 2014-07-20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下午,秦岭青年使者平河梁绿色服务队一行七人来到位于陕西省宁陕县旬阳坝村现代农业园区的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这家陕西省内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

     秦南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是以宁陕特色优势农业––食用菌产业为基础,以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经营主体,规划建成的集技术研发、集成示范、生产栽培、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食用菌示范园。该园区已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位于旬阳坝的园区为整个园区的一部分,我们考察了解到,该公司公司按照“政府+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示范园区+农户”的菌产业发展新模式,在陕南秦岭山区全面推广食用菌规范化栽培新技术,为广大菇农提供产、供、销一站式服务。既减轻了农户承担的投资成本及风险损失,又通过技术指导保证了食用菌的品质和产量,为陕南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具体可行的新模式。

     跟随着园区工作人员的引领,队员们依次参观了拌料车间、装袋车间、灭菌间、菌棒堆放间。谈到菌种坏种率高的问题,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12%-15%的坏种率属于正常现象,由于天气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旬阳坝地区菌种成活率普遍为90%左右。                 

     工作人员还带着队员们来到了园区二期工程,据介绍,二期工程主要为香菇深加工产业处理车间,旬阳坝的香菇品质好,但运输难免会有所损耗,除了传统的烘干处理以外,公司还打算开发新的产业链,将香菇做成一系列深加工产品,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队员们参观菌棒堆放间

 

编辑:刘琦

责任编辑: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