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故事

大山深处的梦想——WWF秦岭青年使者举办“我的中国梦”画展

来源:WWF秦岭青年使者佛坪服务队   作者:周慧懿、王睿文、秦丞   发布日期: 2013-07-20 浏览次数:

 

  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秦岭青年使者农城之光服务队来到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谷坪村,开展为期10天的农业技术扶持、社区调研、扶贫助残、支教和环保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秦岭青年使者活动是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发起,通过选派大专院校学生和志愿者进入秦岭社区,传播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知识,为保护区周边社区的发展提供支持。

  大古坪村地处秦岭深处,交通不便,仅有的一条山路和外界相通。村中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差,村里的孩子全都要到15公里外的岳坝镇中心小学上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志愿者们积极与村委会取得联系。大谷坪村村长吕国友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动员村民将村委会的党员活动室改造为临时课堂,同时表示会全力支持志愿者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当地孩子的暑假生活。

  7月19日下午,志愿者们为了激发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体验自由想象和创造的快乐,纷纷鼓励村里的孩子大胆选择不同的形式记录大古坪的色彩,给阴霾的下雨天增添了不少的欢声笑语。在孩子们的画笔下:大古坪是端坐在竹林中的大熊猫;是山间绽放的桔色野百合;是山脚下潺潺的小溪水;更是这些孩子一抹抹灿烂的微笑……

  在村委会的活动室里,高年级的孩子左手支着下巴,右手拿着画笔,像模像样的边思考边作画;而五六岁的小孩子,是志愿者手把手的在教,由一个方形开始,拓展到教孩子画一本书、小板凳、桌子;再到后面就叫他们画房子、画花草树木、画一个完整的家。突然一个孩子笑盈盈的说:“姐姐,我想在家里养一只机器猫,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它可以陪我看电视、捉迷藏,这样我就不害怕了……”

  据悉,此次绘画展是WWF秦岭青年使者特意带来画纸、蜡笔、水彩笔,让山里孩子描绘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志愿者周慧懿表示:“儿童画是孩子表达思想,交流感情的另一种语言。作为志愿者,我们应当做个有心人,引导孩子走进自然,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希望,他们梦想能在我们的指导下以绘画的形式释放出来。”

  愿,大山里的孩子,能依靠自己梦想的翅膀,飞得比大山更高!

绘画展

绘画进行中

孩子们在作画

编辑:何睿

责任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