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故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秦岭青年使者开展调研活动

来源:WWF秦岭青年使者赴佛坪保护区服务队   作者:秦丞 王睿文   发布日期: 2013-07-19 浏览次数:

 

  7月17–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秦岭青年使者赴佛坪保护区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大古坪村开展社区调查。涉及自然保护区居民生活现状及环保意识,包括农户人口结构、家庭固定资产、家庭收支、资源利用和能源需求,以及村民们对建立保护区的态度等内容。

  调查发现,当地居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养殖中华蜜蜂,种植山茱萸和魔芋。近几年来,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比较普遍,少数农户靠饲养大鲵率先走上小康之路。

  对于建立保护区,村民们普遍持支持态度。长期的宣传教育使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有很大提高,鲜见乱砍乱伐现象,生态环境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正是:山清水秀风光好,鸟语花香气象新!村民马芬说,以前下雨时经常发生山体滑坡,但现在山上的树木多了,不仅使生活环境焕然一新,而且植被减弱了雨水的冲击力,因而极少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据村民信关伟介绍,因为人口增加,人类与动物在生活空间上产生冲突,所以经常发生野猪、羚牛等动物损毁庄稼的事件,但申报赔偿的手续繁琐,以至于不能及时得到补偿。另外,建立了保护区后,山区开发受到较大限制,加上交通不便,导致经济结构较为单一。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志愿者们在开展农技扶持的同时将继续在大古坪村展开深入调查,寻找保护区社区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提出合理化解决建议。

调研进行中

秦岭青年使者在与村民交谈

秦岭青年使者深入社区调研

村民向秦岭青年使者介绍社区情况

编辑:何睿

责任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