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姜嫄之乡  传承中华美德   

信息来源:姜嫄村村主任助理    作者:文 图/徐娴  郭昌盛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3-16
 

  为充分了解姜嫄村的历史文化,帮助和关爱当地老人,在探索古代文化的同时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中华美德,3月14日下午,姜嫄村的村主任助理徐娴、郭昌盛来到地处扶风县与杨凌交界处的姜嫄村,考察当地的地形位置、文化历史等,来对姜嫄村进行初步的了解。

  在经过半小时的路程后,村助们终于来到了姜嫄村——商周时代的邰国地域,也是周族圣母姜嫄的出生地,因此这里的母亲文化尤其浓郁,每年的正月二十二至二十五日姜嫄村都会举行圣母庙会活动。随着历史的脚步,村助们在姜嫄村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实地考察,他们发现姜嫄村通过一条中心主干道连接起来,旁边房屋以小巷的形式向四周发散,姜嫄村被农地所包围,旁边相邻的村庄有太子藏村等。

  之后,村助们来到了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这里也是村支部的核心基地,旁边还有养老院、幼儿园、小学等公共场所。村助们与村里的马书记进行了深切的交流,并得到了马书记的充分肯定。紧接着,村助们访问了旁边的小学与幼儿园,并与姜嫄村刘武通校长进行了关于支教等问题的探讨,刘校长表示热烈欢迎村助来到小学进行支教特别是数学与英语方面的学习指导。

  在路上,村助们还与散步的老人进行热切交流,询问他们关于晚年生活、村子情况的观点,热情的村助们还与老人进行下棋等文娱活动,长期与子女不同住的老人在与村助的互动过程中仿佛与孙子孙女在一起,使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与关怀。

  在临走时,一位老人拉住村助说:“我儿子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孙子孙女也和他们在外面生活,以后你们多来来,陪陪我们,给我们讲讲现在发生的新事儿。”

  经过一下午的相处,村助们与村书记、刘校长还有村里的老人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通过老人的讲述与村书记的介绍了解了许多关于姜嫄村的历史文化情况与当地的生产状况。村助们的陪伴也带给当地老人许多欢乐,使他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此次村助活动奠定了以后活动的基础,为村助们今后服务姜嫄村做了良好铺垫。

 

姜嫄村村委会

  

村助与老人热切交谈

  

 村助与老人热情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