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宜居乡村,环保科普先行   

信息来源:姜嫄村村主任助理    作者:李嘉贞/文 陈炜光/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1-22
 

  2017年11月19日,姜嫄村的村主任助理李嘉贞、陈炜光和志愿者们在揉谷镇姜嫄村开展了“叶未尽·公益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此次活动秉承“公益、环保、整洁、创意”的原则,旨在帮助姜嫄村村民树立环保理念,让村庄环保发展。

  11月19日上午10点,村助们的志愿活动拉开了帷幕。志愿者们首先帮忙在村中打扫卫生、清理树叶,随后积极与姜嫄村委会联系,于村大队成功举办了一场宣讲展览会。会上,志愿者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列举了破坏环境的示例、分析了杨陵区当前的污染情况、宣传了有关环境环保的法律并通过几个违反环境保护法的案例进行详细解释。此外还与村民们分享了一些环保知识、技巧及生活小妙招。

  宣讲会结束后,几位老人却迟迟不肯离去,其中一位大爷说:“村里人畜的粪便都是随意排放,造成了很大的污染,这种生活垃圾不能及时处理好,是个很大的问题啊。”大爷一口乡音,各别字句可能听的并不清晰,但从他的眼神中能看到那份痛心与焦灼。大爷的信任让志愿者们格外感动,同时也让他们意识到前路漫漫,环保科普应先行。

  开展宣讲会之后,村助们发现了村民更多的环保知识漏洞。接着,村助们深入村中,陪伴老人们闲谈,听他们描述揉谷镇曾经的青山绿水,并为他们讲述如何处理生活垃圾、节约用水等小常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是村子真正的主人,村助们竭力让更多的老人和儿童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提高村子真正居民的环保意识,播种一份希望,圆一个绿色梦想。

  斯人若彩虹,遇见方知有,读书破万路,凡事躬身行,方知可行否。不上路,永远不会知道,仅仅自己提高环保意识是远远不够的,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其实已经成为大学生应当扛起的那份责任。

  

  志愿者在清理树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