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中的爱国情   

信息来源:邰东社区村主任助理    作者:王璐/文 刘倩倩 安崇怡/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0-18
 

  随着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的热播,曲调优美、意蕴深长的民歌再一次掀起热潮。其中,《十送红军》、《歌唱二小放牛郎》等民歌,不仅给人以视听享受,更展现了一代革命人伟大的奉献精神。为了传承这种精神,让孩子们了解那些特殊的历史,体味那些特殊的思想,邰东社区村助带领阳光团工委生命支部、信工支部,一起在邰东社区举办了“民歌中的爱国情”活动。

  10月14日一早,两个学院15名志愿者在绵绵细雨中抵达了邰东社区服务中心,开始精心准备。当孩子们陆陆续续到齐时,活动便开始了。首先,志愿者给孩子们播放了《洪湖水浪打浪》、《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十送红军》和《抗日将士出征歌》等经典民歌的视频,并介绍了歌词、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歌曲相关的故事。孩子们不仅听得很认真,而且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例如在介绍背景之前,他们就说《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很有异域风情,而且可能讲了一个爱情故事。再比如介绍到《十送红军》讲的是江西妇女送别红军长征的情景时,还有一个孩子朗诵了一首《七律·长征》,更加让大家体会到了红军不怕艰难险阻的无谓精神以及当时民众对于革命全心全意的支持。其后的讨论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其中四个孩子饱含深情的朗诵《中国少年》,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次活动中,不仅孩子们了解到了民歌中的爱国元素,志愿者对于爱国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说,从《诗经》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到今天欣赏的民歌,爱国元素纵贯古今,其内涵随时代变化,但对国家的一片赤诚从未改变,那纯粹的爱国情是我们应该永远追索的。

  

  孩子在朗诵《中国少年》

  

  孩子们观看民歌视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