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合阳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三团一队”助脱贫   

信息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石俊荣 马秀珍 冯胜君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12
 

  《西安新闻网》 2018年4月10日

  

  4月9日,合阳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集中启动仪式在合阳县体育馆会议中心举行,县校双方签订了联合组建“三团一队”协议书,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名学院(院所)党委书记、115名专家教授和首批14名在校硕博士生,全面助力合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

  组建书记帮镇助力团,明措施、定规划。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出19个所属学院(研究所)的党委书记,根据各学院专业优势对接合阳12个镇(街)和相关涉农部门,开展农业产业项目论证和规划实施,提供技术培训和科技指导,带动合阳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目前,19个学院党委书记已进行了多次对接,初步为各镇(街)提出了产业发展规划。

  派出专家教授助力团,授技术、促发展。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派115名专家教授,在书记帮镇助力团的带领下,与合阳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对接,开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集中启动仪式上,为合阳10个现代农业园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进行了挂牌,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构建出“政府+大学+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径。

  选聘科技镇长团,推创新、谋升级。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批选聘专业技术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全日制在校博士或硕士,挂职担任合阳12个镇(街)副镇长(副主任)和涉农部门副职领导,抓好创新创业工作落实,协助制定镇(街)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活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目前,首批14名科技镇长团成员已到岗任职1个月,走访调研89个村(社区)、112户贫困户和43个示范园区,开展电商及产业技术培训13次,宣传国家扶贫政策10余次。

  成立优秀***************先锋服务队,讲政策、供服务。由合阳县委***************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行业特点,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服务基层的行业精英,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发展学院合阳分校定期开展行业专项服务,加强乡土***************和农村实用***************培养,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目前,已成立先锋服务队13个,队员148人,开展专项服务活动30余次。

  合阳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的集中启动,标志着县校合作走向全面深入,打通了科技、***************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为合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力量。

  原文链接:http://news.xiancn.com/content/2018-04/10/content_3327077.htm


编辑:程竞于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