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举措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作者:刘业兴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陕西省教育厅  2015年05月29日  教育信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2009年申请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高校以来,该校以“选拔程序化、管理规范化、培养多样化、服务品牌化”的工作体系,先后公开选派了30名志愿者赴陕西澄城县、丹凤县5所中小学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服务,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定机制、严选拔,确保志愿服务成效。制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及管理办法》,成立由该校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严格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每年从近百名申请学生中遴选出优秀学生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不定期与当地项目办联系,就支教服务内容、特色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当地师生及家长反馈意见等内容进行积极沟通,及时调整志愿服务工作内容及方式,确保志愿服务良好成效。

  6年来,该校90%以上志愿者担任当地中小学主要课程教学工作,50%以上担任班主任工作。累计获得当地学校颁发的“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一等奖”等称号120余次。

  ——强培训,树理念,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该校与杨凌高新中学签订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实习基地协议,对每一届志愿者进行不少于一个月的岗前教学实习培训,并在该校团委下属各部门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轮岗见习;举行学习讨论活动,邀请往届志愿者分享实践经历,探讨扶贫支教的理念和精神,坚定新一届志愿者理想信念;邀请该校心理咨询中心专业教师对志愿者进行心理健康培训,帮助志愿者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更好地服务当地中小学生。

  ——依平台、促合作,延伸志愿服务精神。借助研究生支教活动载体,结合该校“三农”学科优势,搭起校地农业科技合作的桥梁。组织该校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学院专家赴支教当地开展技术服务,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推广新技术,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组织该校优秀博士毕业生赴当地中学作主题教育报告,开阔学生视野、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响应团中央“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向澄城县冯原镇初级中学捐赠了价值约15万元的教学设备。   

      ——述心得、广宣传,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利用微信、微博、人人网、网络电视台等新媒体形式向该校学生宣传支教故事与志愿者奉献精神;在该校官网开辟专栏登载志愿者事迹和心得,开通研究生支教团官方微博,营造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那些年,我们支教过的赵庄中学”“一年不长,一生难忘”“西农人就是这样有爱”“母亲意外去世,志愿者坚守岗位”等志愿者感悟文章在学校及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组织优秀志愿者召开座谈会、宣讲会,与师生分享支教故事,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共有5人获“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称号。2人入选澄城团县委十八大精神宣讲团。1人获陕西省“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好青年”提名奖,入选2014陕西省“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事迹分享报告团。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505/29/49130.html


编辑:党旭堃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