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田园使者”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刘业兴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2
 

教育部网站  2015年08月14日  总第1207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与地方的协同创新,积极开展“田园使者”大学生科技支农志愿者活动,扎实推进大学生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

  做好校地对接。地方政府根据属地农业合作社、土地银行、“田园村庄”农业技术服务需要,向学校提出岗位需求;学校根据需求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募志愿者,选聘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组建“田园使者”服务队。校地共同召开聘任大会,做好服务对接;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定期地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抽查、考核。

  建立保障机制。学校将“田园使者”活动纳入实践教学环节。“田园使者”聘期一年,服务期不少于30个工作日,参与活动满60学时,经考核合格后,分别计1个创新与技能学分和1个素质拓展学分。学校为每支队伍配备一名教授作为指导教师,给予全面实地指导,每天计6个学时工作量。学校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指导教师课时费、学生交通补助以及“田园使者”的招募、培训、考核、表彰奖励等。地方政府将活动纳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参与过“田园使者”活动的创业大学生可享受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

  服务地方经济。目前已有3390名“田园使者”,活跃在周边农村76个农业合作社、土地银行和村组,为农户解决生产难题110余项,举办专家报告会、农民讲座和咨询53场,累计发放实用种植、养殖技术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2014年,杨陵区政府均将实施“田园使者”活动列为政府民生项目之一。

  取得育人实效。“田园使者”活动开展近4年来,经过校地双方积极探索,已经开辟了一块实践育人新阵地,探索了一套“校地协同”实践育人共同体新路径,打造了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实践育人新品牌。“田园使者”利用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教授的指导下,通过社会实践服务地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既检验了理论知识、增长了才干,又磨练了意志品质、巩固了专业思想,达到了良好育人效果。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508/t20150821_202157.html


编辑:党旭堃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