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校级团课】【感想稿】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理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3
 

    南京云锦、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南京有许多你不知道的传统文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天晚上来自南京的方韦老师给我们西农学子介绍了许多南京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讲座一开始,方韦老师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了六朝古都南京的一些景点,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玄武湖,和西农北校门前台阶同一设计师的中山陵……,宏伟大气的南京景点已经让我们惊叹不已。更吸人眼球的还是要数南京的非遗。

    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的南京云锦,与成都蜀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但仅有南京云锦还保持着传统的特色和独特的技艺,保留着传统的提花木机织造,仍无法用现代机器来替代。南京有2500多年生产金箔历史,是世界最大的金箔生产中心。

    讲座最后身为金银细工专家的方韦老师介绍了他最熟悉的珠宝工艺。南京金银细工制品及传统工艺始于六朝,精于唐宋,成熟于明清,兴于民国,创新于当代。方韦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点翠等工艺的流程,以及他带队参加世界比赛的经历。

    通过方韦老师介绍的南京非遗,让我了解了中国文化的深厚,仅是南京一个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晚上时间也只能简单领略,更别提广阔中华大地上的非遗了。我来自少数民族众多的广西,又来到历史悠久的陕西,两个地方都蕴藏了无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有很多非遗项目已经或者濒临失传,需要我们进行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方韦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意识到了非遗的美好,也激励了我们传承保护非遗的信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