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校级团课】【感想稿】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3
 

    为传承匠心,塑造我校学生的工匠精神,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11月1日晚上,我校在北绣报告厅开展“传承匠心,塑文化自信”报告会,特邀方韦老师作为主讲人前来为我校学生进行演讲。

    方韦老师首先以南京的某些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开篇。带我们领略了云锦的高贵与华丽,“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是清朝诗人吴梅村赞美云锦的诗句。他介绍到,云锦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其用料考究,织造精细、图案精美、锦纹绚丽、格调高雅,在继承历代织锦的优秀传统基础上发展而来,又融会了其他各种丝织工艺的宝贵经验,达到了丝织工艺的巅峰状态,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是中国丝绸文化的璀璨结晶。

   方韦老师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因为我认为我们的文化美,所以他值得我们去传承。我们时代新青年,应适当逃离虚拟世界,多多贴近生活,感悟时代的变化,感受文化的魅力,传承匠心,塑造文化自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