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校级团课】【感想稿】   

信息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1
 

始终如一

  今晚,我有幸聆听了方韦老师的讲座。

一开场,先生便介绍了一个故事。关于一位寿司大师,潜心钻研五十多年,只为做出美味的寿司。经过查阅,我发现这位九十三岁的老人,依旧执着在自己的寿司旅途中,连做梦也在想着做寿司。

这是一种怎样的执着!之前的我,也曾听闻几位匠心大师,但却只是浅浅地了解他们的工艺。但今天经过方老师亲口讲述,让我更加震撼。方老师首先列举了南京的名胜古迹与传统工艺:从玄武湖、中华陵到中山陵、夫子庙;从云锦到金陵刻经……这,是一种文化。在浩如烟海的文化中,了解、坚守、发扬,让各族人民都领略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便是一种文化自信。

2015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大国,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我们发扬与继承。例如云锦,仅仅是选材,就有很多要求,云锦是用金线、银线、铜线及蚕丝、绢丝,各种鸟兽羽毛等用来织造的,使得丝织物的效果更加华丽、独特、美轮美奂。比如皇家云锦绣品上的绿色是用孔雀羽毛织就的,每个云锦的纹样都有其特定的含义。正是因为我们认识到了其独特的材料、复杂的制作技巧、精美的外观,才让我们国人以云锦为骄傲,将其发扬出去,让它走出来走向世界,让拥有不同文化的人们,认识它,了解它。

而对于如此优秀的文化,传承与传承者自然需要重点考虑。通过方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现在文化的传承,正在从口耳相传向动态相传转变,不再仅仅是一种体会与感觉。但若想将此种文化更完整地保护下来,依然离不开传承者的理解、体会、努力与用心。这就需要一种工匠精神,对万事万物始终如一。扎根于某一种事物,潜心钻研,达到登峰造极之地步。

树立文化自信,我们首先要发现我们自身文化的优势,然后了解它,体会它,最后传承它,推广它。这其中要求一种匠心精神,扎根于此种文化中,让我们更好地传承文化,更牢固地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

现在的我,作为一名农学院的大一新生,虽然没办法像那些文艺巨匠一样,对于某一个文化遗产,研究达到很高的高度。但我愿坚守本心,学他们始终如一,沉心研究农学,宣传农学,让未来中国拥有更高的文化自信,展现我悠悠五千年古国的文化圣彩。

 1801陈淏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