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团课理论课】【新闻稿】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作者:植保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22
 

老师主讲

认真记录

2018年4月18日晚19:30分,植物保护学院于北绣南报告厅举办了团课理论课公文写作,植物保护学院17级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报告会我们有幸请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老师为大家讲解。在没接触公文写作这门课之前,同学们原以为公文写作是十分简单的,稍有些文字功底的应该都可以写作公文,但进入大学以来同学们才真正意识到公文写作是一件很严肃认真的事情。

国家行政公文有12类13种,即命令(令);议案;决定;指示;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报告; 一般的公文一个要有主题,二要有材料,是结构,四是语言的运用,公文的一般格式一般分版头、主体、文尾三部分,由发文机关、份号、秘密等级、紧急程度、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时间、印章、附注、附件20项要素组成,这些注意事项要真正彻底的搞清楚并熟练运用实属不易,可见此次开展公文写作理论课程的必要性。

      讲授中,郭老师强调我们学生在公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格式要规范

      二、行款要标准

      三、语言准确。

语言要准确,指的是措辞准确恰当;用语简练明快;语言通俗平实。老师举例说明了公文中的注意事项,而且还例文讲解,使我们更好的吸收到公文写作的精髓。他认为,公文写作的本质是用简洁、准确、朴实,生动的语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的内容要始终围绕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这一思维规律。他的形式要求准确易懂、简明扼要。它的目的和任务三个,即在思想上给人以启示,在操作上给人以借鉴, 在情理上给人以享受。这三个任务完成的越完美,公文的价值越高,作者的水平才能得到充分展现。 公文写作应把握好五个环节。

      最后,郭老师也由衷的向我们提出祝愿,在实际学习工作中,要做到:多看,即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寻找方法、了解情况、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多做,即要积累各种信息和材料,不断完善信息储备,在以后的公文写作过程中,才能信手掂来,唯我所用;多想,即要尽量多收集第一手资料,积累大量素材,不断加工提炼,为写出高质量的材料作好铺垫;多听,即善于倾听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取长补短,对所写材料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在不断的意见交换中提高自己的公文写作技巧和水平。

 总之,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会努力学习公文写作,把郭老师教给我的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公文写作中。这次的学习使我们植保学院同学受益非浅,感谢学院及老师为我们提供公文写作培训的机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