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团课理论课】【通讯稿】   

信息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信息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22
 

靳军老师讲解中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图!”靳军老师这样说道。4月16日晚,信工楼副203会议室内,靳军老师为信工学院的17级团学干部及部分学生会成员,进行了一次以“消息写作与新闻摄影”为题的培训团课。

    团课中,靳军老师从新闻工作者所犯的常见错误切入主题,运用一篇篇文稿和一张张照片,详细阐述了关于消息写作与拍摄方面的构思和技巧。

    靳军老师指出做好消息写作的要点有三,问题清楚、标题引人和导语生动。他说,文章标题很重要,它可以告诉受众事件的主要内容,一篇消息文稿有一个好的标题,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写新闻稿不能简单的从记者或者主办方的角度来思考,更重要的是从受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去考虑受众想要知道什么信息,而不仅仅是我们想要表达什么信息。一篇完整的优秀的新闻稿要包括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结果、影响等内容。靳军老师展示了一些比较逊色的新闻稿,鼓励大家对标题进行修改、将刚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以便更好的理解和运用。  

    而摄影的技巧,则是持机稳与选焦点。靳军老师展示出许多记者拍摄的图片,详细告诉同学们这些图片的优缺点。靳军老师不仅让同学们站着记者的角度分析对于一个消息的问题,还现场指导同学用相机拍摄的正确方法。除此以外,老师还着重强调了“心中之图”。在拍摄图片前,你要有清晰的构图这样才能在实际拍摄中拍到满意的照片。如何判断拍出的照片是否合适呢?首先要看图片背景有没有“美丽的意外”,是不是一不小心在人物的头顶“长”出了东西,其次要看人物是否处于适当的位置,可以利用“黄金三角形”或者“井字分割线”来判断,为新闻稿配图,所选的照片还要符合新闻的主题,是否有突出主题的标志物或者活动条幅等。

    关于摄影中如何更好的进行新闻拍摄,靳军老师还提出,应该勇敢占位,主动积极,甚至可以通过调动被拍摄者来配合拍摄,想要得到一张好的新闻照片,从创作思维来看,摄影是减法思维,记者必须做到心中有图,然后才能慢慢去找到自己最满意的位置,按下快门。

    在靳军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踊跃发言,讲述着自己对一些照片的见解。一张为表现博览园植树活动的照片,大家纷纷指出照片的不适之处。或是没有突出博览园,或是人物表情不够生动,或是人物背对镜头没有露出正脸······

    整个团课气氛融洽,同学们也非常认真地聆听着靳军老师的教导。欢声笑语之中长达两小时的会议结束了,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在未来的宣传工作中,同学们一定会收获更加满意的成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