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学院】【第十八期校级团课】【感想】   

信息来源:葡萄酒学院    作者:葡萄酒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09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我与全体大一团员一起,于北绣山活动中心参加了由吴丽娜女士主讲的团课---《让礼仪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吴女士向我们讲述了礼仪的重要性,并邀请了同学一起参与标准礼仪行为的示范学习。在个人形象与衣着配色方面,更是讲解的十分详细。让人感觉到了礼仪对于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在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

单单就坐姿的讲解这一方面,便使我印象深刻,光女士坐姿就有侧挂式、侧点式、标准式和前交叉式等,而男士坐姿也有前伸式、侧身前伸式、标准式、重叠式等。其中侧身前伸式最为亲切。对于个人举止,要落落大方、端庄稳重,表情要自然诚恳、和蔼可亲,不能不拘小节。站时,身体不要东歪西靠,不要斜靠在桌面或倚靠;坐时,姿势要端正,不要翘脚、摇腿,也不要显出懒散的样子,女同志不要支开双腿;走时,脚步要轻,如遇急事可加快脚步,但不要慌张奔跑;说话时,手势不要过多,也不要放声大笑或高声喊人。

有理想、有追求的现代人,大都非常注重自我修养。对何谓教养,学术界尚有多种说法,但对于“礼仪即教养”这种观点,大多数人都是一致认同的。“礼仪即教养”的含义,是指学习礼 仪、运用礼仪,倘若得法,即可恰到好处地提高自我修养,展示自己的良好修养。具体而言,学习礼仪、运用礼仪所能展现的一个人的教养,主要见于其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六个方面。因此,要提高个人教养,学好、用好礼仪,就是在上述六个方面按照具体规范,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方算知书达礼,方称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人。这样去做,即可有礼走遍天下。

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但它有自身的规律性,其基本的礼仪原则:一是敬人的原则;二是自律的原则,就是在交往过程中要克己、慎重、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礼貌待人、表里如一,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三是适度的原则,适度得体,掌握分寸;四是真诚的原则,诚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塞万提斯说过,礼貌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的确,礼仪的习得不需花费多少金钱,但学会礼仪却如获至宝,价值非金钱可比拟。礼仪可以说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孔子在《论语》中告诫我们:不学礼,无以立。立足社会,怎能不学礼仪。我相信通过这次团课的学习,同学们对礼仪的理解一定会更加深刻,更加注重日常礼仪。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