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院】【校级团课】【感想】   

信息来源:信工学院    作者:信工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03
 

“文明礼仪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仅是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这是一篇文章中对礼仪教育的一段评价。作为个人我更深感受到的是礼仪作为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的重要作用,她在衡量一个人教养中的尺度价值。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进入大学除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做人!学习知识是为了应用到如何做事中去,记得有老师讲过在一个人追求成功的道路中,做事的能力仅占百分之二十,而百分之八十是取决于你做人的能力。有俗话说:“人字好写,人难做。”此话在进入去大学以前的我对其的理解仅限于生存的艰难,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生存是为“人难做”。

在进入大学之初,我想大概我们每个人都要经过一段迷茫与适应,对我而言,最初的感觉是周围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又如此之多的能力强悍的人在我周围,他们身上或透出成熟的光彩或充满智慧的灵气。大学又是一个不仅是以成绩论英雄的时代,在大学中我们开始关注培养自己的各种诸如人际交往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掌握信息能力、学习能力、自立能力能力等等。

军训结束的班委竞选、学生会团总支竞选中表选得尤为明显,刚刚离开书本试卷的我们开始准备自我简介材料和面试,一切陌生而又新奇,激动中透出生涩。在渐渐的工作交流中,发现原来做人是如此的难,不仅仅是生存的问题,更多的是接受与被接受。政治学的哲学常识中曾经学过: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他必定存在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在我们进入大学后,从以往单纯学习的基础上构架起来的班级同学关系中解放出来,面对班级概念相对淡薄,有更多的途径和时间来认识更多的朋友时,如何理顺好这些关系就涉及到了社交能力的问题。我们逐渐认识到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记得在那里听过人二十岁以前靠父母生存,二十岁到三十岁以前靠体力生存,三十岁到四十岁靠经验生存,四十岁以后靠人脉生存。

现代交际礼仪这门课, 从坐姿、站姿、握手、微笑、递名片等一系列在日常的交往中经常碰到的细节问题中塑造自己的形象,使自己成为一个敬人之人,以达到“敬人者,人恒敬之”的效果。不仅在大学校园里也在以后竞争激烈的社会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将自我的周围空间塑造成一种团结友爱的环境,这将有利于我们形成和发展健康的个性品质,实现自我事业的顺利发展,生活的和谐美满。

在“人难做”的感慨中,其实我很多时候感受到的是来自外界的冷漠,也是在这时才学会频繁的说“谢谢”,也许是二十多年传统中国文化教育熏陶,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比较腼腆和内向,总是将感激放在心里,久而久之都忘了要去感谢。尤其是对我们熟悉的人我们更是难以开口说上一句“谢谢”,虽然他们为我们付出的是最多的。爱默生说过:“美好的行为比美好的外表更有力量。美好的行为,比形象和外貌更能带给人快乐,这是一种精美的人生艺术。” ,“温良恭俭让”、“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素为我国传统的行为准则。

我们在坚持传统精华的基础上,用现代的理性的礼仪角度来规范自我,使礼仪成为我们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美德和操守,这是对我们作为一个完整的合格的现代社会建设者的要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