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院】【团课感想】青春之歌   

信息来源:创新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6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总是不由自主地哼起这首歌,就像儿时的自己炫耀般地爱在人群中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总是特别享受在高歌革命红歌时的激情澎湃,和强大的民族自豪感。想象着与革命先烈并肩作战。一晃经年,当初那个希望手举钢枪的青涩少年也确确实实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而梦想已不是战斗,早就换成为社会尽一份力,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百倍。且随着逐步的成长,自己对这个大团体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有幸听到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王晓荣女士的报告,着实获益匪浅。在这场“五四运动与青年团成立和发展”的课上,王老师着重介绍了共青团成立的背景——可谓内忧外患,风雨飘摇。

    首先是不平的条约的签订,丧权辱国的21条。接着巴黎和会上将山东交给日本的决定,那可是山东,孔夫子的故乡,中华文化的摇篮,如可肯!怎能肯!于是1919年5月4日下午,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并且要求惩办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学生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何等意气风发。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的匡互生第一个冲进曹宅,并带头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天安门前金水桥南边高悬的一副对联引人注目: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掷地有声。

    学生的运动引起了广泛关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学生们。在这一历史时刻,我们看到了进步青年的力量。他们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而在54之后,一个名为青年团的团体横空出世,朝气蓬勃,向人们宣告中国光明的未来。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

    我们开创新的世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