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院】【校级团课感想】中国民俗文化与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信息来源:创新学院组织部    作者:张司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5
 

    今天有幸在北秀聆听李醉教授的讲座,使我们了解了道家思想中深奥的人生哲理。中国民俗文化是“无”和“形而上”,因为传统文化的缺失,我们很多人都是小慧而非大智。急中生智,静中生慧,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精神沉淀。

    “道可道,非常道”,即人认知世界是片面的。

    “达则兼济天下”,钱财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幸福的标准,精神上的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世间所有的有“有”都是通过“无”来实现它的价值,看不见的“无”才引导个人的方向。一个有心的人,一定是个有担当的人;一个有心的人,也一定是有责任的人。

    刚开始出现雾霾时,专家提出企业污染太大,部分企业被关闭,但并没有多少成效,来源终究还是人类的肆意妄为。

    责任和担当看似为人,实则为己。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李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故事,故事中我们了解了很多道理。责任于心,担当为行,我们要铭记中国民俗文化,承担起中国青年的担当和责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