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团课感想】无路问道   

信息来源:动科学院组织部    作者:曹一丹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5
 

    就当今社会形势来看,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走向没落的。
    在众人心中,中国古典文化无异于庙堂之物,高不可及,仿佛只有那些满腹经纶的老学究才去那上边做些文章又加之白话文的普及,以至于古文化日益没落。我觉得,所谓国学就是关于中国民风、习俗、历史、哲学、人文的文化,这本来就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怎么可能仅仅是停留于纸面上的东西呢?
    我觉得,现在许多国学传播者往往是极其厉害的,他们在向人们传递思想的同时,满口知乎,引经据典,让人们晕乎乎,若有所思,于是满场都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不知道干什么去了。我不知道,这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到底有什么用处。
    我是非常喜欢国学的,其中最爱古典诗词、戏曲,又醉心于佛、道之理,我以为,道家思想是贯穿整个中华发展的。若说现实是儒家治国无法改变,那么佛、道家用于修身是最好。
    我想,当老子推开守藏室大门,于青灯苦读后再见西天晚云之时,定是那般去意已决,这个世界叫他失望,于是他将这社会弃若敝履,骑一青牛,与山水为伴去了。老子的逍遥,我以为是道的最高境界,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那必须有一颗如婴孩般纯净的心。我以为,老子所说的“道法自然”是极其有道理的,人的不洁净,不顺应自然,必然造成各类因果。什么因结什么果,阴阳之间自有其道理和定数,我们的选择,我们的心,在一开始就注定了我们的结局。
    所以,心,于我们而言是多么的重要。责任心、信心、同情心……一切情绪都来自我们的心,一切的阻碍和痛苦,一切贪嗔痴,不过都是来自我们的内心,世间的弥彰常会蒙住我们的本真,外界的诱惑声色常将我们裹挟,我们仿佛每天都很充实,实则无比空虚,孤独难熬。而这一切,不过是心的不洁。
    起心动念,言语造作。长持洁净之心,以方寸,行千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