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团课感想】听【毛泽东的九嶷山友人乐天宇】感想   

信息来源:动科学院组织部    作者:动科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5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这是毛泽东为友人所写的一首诗,而这为友人到底是谁呢?为什么毛泽东赠诗给其他友人都有名有姓的,而对这位友人却“隐姓埋名”呢?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缘由呢?
       谈起这位友人与毛泽东之间的关系 ,曾有人这样概括:在驱张运动中,他俩是密友;在农民运动中,他俩是战友;在大生产运动中,他俩是挚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俩是诗友。”那么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他俩之间究竟产生过怎样的摩擦?与毛泽东的关系为什么这么好呢?
    他则就是 1901年2月3日出生于湖南省宁远县官桥乡的乐天宇。他16年考入长沙市立第一中学,自此开始接受进步思想。19年五四爆发后,他积极参加了由毛泽东领导的湖南爱国运动,除此之外,他还出席过由毛泽东召集长沙各校教职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联会议,这则就是他和青年毛泽东的最初交往。由此可见,一个人要想赢得成功,先进的思想和能力则是不可或缺的,机遇永远眷恋于有准备的人,而这就要求我们从现实出发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提高自我,从而可以真正的为家乃至国做出更大的奉献,故青年们,从现在开始,从眼前出发,加油吧!而 一个成功之人的路上必然布满了艰辛和坎坷。27年5月26日,零陵各地的农民运动遭严酷镇压。乐天宇外出时被国民党逮捕,押解到长沙陆军监狱。虽然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来逼供,,但他依旧守口如瓶,最终经过多方营救,被判10年。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先后下放到广西、辽宁劳动改造,接受审查,身心也受到严重摧残。

      尽管如此,他并未向命运低头,也并未对党丧去信心。在解放战争期间,国民经济遭受严重损失,人民生活异常艰苦,但他带领全院师生发扬南泥湾精神,边学习变改造。且之后建立了22个糖业工作站,解决了解放区长期缺糖吃的困难。并在对猪瘟、牛瘟等流行疫病的防治取得了明显效果,对解放区农牧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由此我们可看到乐天宇前辈身上的那种不屈、爱国、不怕艰苦的中华气节,而做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更应该发扬这种优良精神。
       而他与毛泽东之间的交涉不仅体现在工作当中,也在生活中有所交涉。赠送的那一枝斑竹则证明了这一点,而这也是引发毛泽东写
上面那首诗的原因之一。
       一个节衣缩食班教育的人,一个虽经挫折依旧坚持的人,一个为党贡献了自己的人,一个可劲而又可爱的人,一个值得永远被人尊敬的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