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学院】【团课策划】怎样更好的进行大学团组织建设   

信息来源:园林组织部    作者:马艾力 吕嘉琪 刘婧智 徐铭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5
 

  随着高校改革的进行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团学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呈现出许多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同时团建工作的开展也面临着诸多的新问题。

  一、高校基层团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一)团员意识淡薄。

  (二)团支部的凝聚力呈弱化趋势。

  (三)基层团支部缺乏活力。

  (四)团组织在广大团员同学中的形象和影响力下降。  

   二、原因探析。

  (一)随着高校教育改革导致的形势变化。随着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进行,高校实现学分制、弹性学制,在此条件下,以班为单位的建制发挥的作用减小、班级的概念淡化。也淡漠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集体参与意识。过去那种统一组织活动、统一模式抓基层组织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一是难于集中不同院系的学生,二是因脱离学生专业,缺乏对学生的吸引力而使团组织活动流于形式。

  (二)大学生世界观和人生观多元化。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致使在校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都产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使得高校团工作更艰巨。

  (三)网络虚拟世界给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严峻课题。当今社会是互联网时代,网上信息鱼龙混杂,一些不良信息,如色情、暴力以及宗教仇视等文化垃圾,严重危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网络的虚拟性加大了人们之间的感情隔阂,致使一些人的政治意识、阶级意识甚至国家民族意识淡化。

  三、改进高校团建工作的对策。

  (一)寻找新的切入点,增强团员身份认同感。理解团员的这些切身利益诉求,从帮助团员成长的角度出发,基层团组织更多地提供这样的服务内容、锻炼平台,为团员争取更多的权益。相信实实在在的权益、踏踏实实的工作,充分发挥团员的积极主动性,会比简单的高高在上的宣教更易赢得更多当代团员青年的青睐,从而使得基层团组织真正成为团员自己的组织,增强身份认同感。

  (二)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高校团建新模式。面对高校教育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建唯有开拓创新才有出路,我们应该根据各自的特点,探索团建新模式。

  (三)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活动要主题好、受欢迎、影响广、效果好、可持续的工作项目,如此才可以增强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吸引凝聚青年,是要把青年最广泛的团结起来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增强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和凝聚,一靠先进的思想;二靠对青年合理的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吸引;三靠对青年的兴趣满足来吸引;四靠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感情来吸引。

  (四)依托新科技手段,延长团的工作方式,用先进的沟通方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目前网络是高校团组织有效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构建新的符合时代特征的网络思想政治阵地,使共青团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活动方式新颖化。在活动中根据网络传播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网上教育、网上民主评议、团支部网络主页设计大赛等活动。精心策划,开展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网上校园文化活动;开设网上论坛,对重大问题、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加以正确引导;要利用重大节日、重要事件等契机,在网上开展富有冲击力的思想教育活动。高校共青团对校园网络技术的应用,将有效地构建信息时代高校共青团新型的团建阵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