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学院】【团课策划】如何建立优秀团支部   

信息来源:园林组织部    作者:园林1502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5
 

  一个优秀的团支部的产生是建立在每一个同学全心全意为班级建设付出的基础之上的,作为班级中的一员,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去为班级的建设出谋划策,奉献自己的力量。

  团支部是学校团委根据教育和管理的需要组织起来的基层集体,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一个功能健全的团支部,不仅能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和学习结果。

  要建立优秀的团支部,首先要确立班级目标。确立班级奋斗目标,可以增强全班同学的凝聚力,增强每个人的集体荣誉感。学习上要勇夺第一,创造奇迹。

  第二,要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要想管理好一个班级,就必须根据本班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经全班同学讨论,制定出《班级公约》,严格遵守公约标准。一个集体要维护自己的统一,必须有一集体班定的行为准则与判断标准,这就是集体规范。要特别注意:使制度条例真正成为集体全体成员的集体规范;制度管理必须与学生的自我管理相结合。

  第三,要有一支高效率的班干部队伍。班干部要以身作则,“各守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另外,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一般地说,一批好干部可以带出一个好的班集体;反之亦然。

  第四,形成集体主义精神凝聚力。“集体”是一种“精神共同体”,它不是人员的简单组合,而是相互间的融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不可分割的整体。集体精神以其强大的凝聚力,把个体的思想、情感和目标聚合为集体共同的思想、情感和目标,从而强有力地支撑起班集体这座大厦。一个新的班集体组合之后,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内容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并赋予积极的意义和高尚的情趣,造成融洽向上的集体心理气氛,从而催化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提高其自我教育的自觉性。为了强化集体荣誉感,有时候需要加入年级或学校乃至社会的大集体中,开展班际或校际的竞赛或联谊活动。

  第五,以和谐的人际关系陶冶人。人际关系是以人的情感与心理的沟通为基础的,所以班集体管理也是人心的管理。在一个班集体里,由于种种原因,集体成员在学习、生活和活动中难免产生种种磨擦、矛盾和冲突。班集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及时发现和研究集体成员之间思想上的矛盾,认识上的分歧,心理上的隔阂,尽快地加以调整,力求统一思想认识,消除分歧和隔阂,最终形成一种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的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集体氛围。实践表明,在一个以关心他人、关心集体、与人为善为荣的集体里,人们自律、互律、互助、共进,人的内在积极性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调动,创造性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和谐的人际关系的形成,与集体成员的自身素质有关,更重要的还在于培养。首先,要广开交往渠道,促进人际交流。组织多样化的班级集体活动,是促进人际交往的主渠道。其次,要优化人际关系准则,提高人际关系质量。团结的实质是价值观念的一致,因此群体价值观念的正确与否就决定着集体中人际关系质量的高低。我们需要建立的是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

  我相信园林1502是一个优秀的团支部,而且我们一定会让它变得更好。加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