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团支部建设方案】班团支部建设论文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社会1504班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4
 

    一个多月的团支部的工作和学习伴我走进了大学生活,通过这段时间的磨练与奉献,我更加了解了团支部这个大家庭的运行机制,我认为团支部应从以下几点进行建设:一、领导班子的建设;一个班级是否有活力,是否能够团结进取,首先在于领;二、班风的建设,我深深记得丁辅导员说的一句话“一个班的凝聚力关键在于班风的建设”。三,团组织生活建设,我们学校的校训是——诚朴勇毅,我们需要通过团日活动把校训的思想贯彻下去。四,素质培养与学习,建设团支部也应培养学生的素质,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下面我将针对于如何加强新生班团支部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总结。

一、领导班子的建设

    一个班级是否有活力,是否能够团结进取,首先在于领导者是否有活力,是否能够充分领导和发动群众,在一个班级中尽职尽责。作为团支书,我必须以身作则,

    (1)关注团支部的最新动态,认真传达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带动班委一起完成建设团支部的任务

    (2)了解本班同学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交流互动让同学更好地融入这个大家庭。

    (3)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引导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4)同相关学生会和各班团支书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经验,互相支持,促进团组织的工作。

    (5)抓好各班委的自建设,认真学习,加强团结,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督促和帮助每个同学做好团支部的工作。

    (6)班级活动进行总结和反思,号召每个同学一同制定班级活动计划。配合班委成员开展各项工作。

    一个班级的荣誉是靠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一个没有健全领导班子的集体是散乱的,一个集体是否有活力在于他的他的领导者是否有活力。所以,一定要发挥好班委的领导带头作用,组织建设好领导班子,把领头羊带好,班级这个羊群才不会散乱。

    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形象和起模范带头作用,不管什么难事、累事、麻烦事,班委总要走在最前面。为了班级的荣誉,集体的荣誉,无论多少艰难困苦,都必须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

二、班风的建设

    我们班必须坚持以“团结、勤奋、创新、进取”为班风。团支部及班委应该把班级建设成为团结温馨的大家庭。在这个班集体里,没有陌生只有热情,每个同学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感言和看法,有一些同学有着同样的热情但是羞于表达,所以我们要立足于关注每一个同学的需要,使大家能够敞开心扉,以饱满的热情融入到这个充满关爱的大家庭里。

    通过团支部及班委的带头作用,通过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要达成班风端正,纪律严明,积极进取,尊师爱幼的目标。我们还进行各种形式的班会活动,让大家更好的相识相知,从而让班级凝聚力不断加强,全班同学紧密团结,共同进步。

三、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

    一个班级的团日活动,是带动全班同学热情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用新的形式来举办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必须让班级的每个同学参与其中。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能够充分调动同学的积极性,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最重要的是能够使大家发挥自我潜力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求知,在活动中探真理,以便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和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

四、学习方面

    在学习方面,众所周知一个班级如果没有突出的成绩是不被认可的,我们是学生,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只有把学习搞好,才能把以后的专业课中更加得心应手。那样无论是以后的学习还是步入社会,无论是能力还是专业课,我们都具备良好的条件,所以,为了紧抓大家的学习,我们要充分利用起晚自习的时间,高效率,高收获地进行学习。并且让一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他们的学习方法,共同带动整班同学学习。也可以采取一帮一的原则,让关系好的伙伴共同帮助共同进步,也可以进行小组的探讨学习,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争做优秀班集体,争取让更多的同学被评为院级优秀三好学生,获得优异的成果。

四,素质培养

    团支部的建设不可缺少的就是高素质的***************,所以素质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德育在***************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起着方向、灵魂和动力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弘扬正确的道德观念,并以此判别事物的是非、善恶、美丑,用理性的道德原则处理好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真正的文明大学生,保持人的自主性与创造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

    2.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也非常重要的方面,心理素质是人的素质的核心,是人的素质各部分联系起来成为主体自身能动发展的内部核心。要让大家进行良好的个性心理认可,自我价值的了解与肯定、活泼开朗性格的塑造、准确判断能力的培养、广泛兴趣的形成,通过班委与同学的互助交流,通过老师的心理辅导,通过心理委员的沟通交谈,让大家能够以良好的心理态度面对每一次挫折与挑战。

    3.人际交往教育,要引导大家学会与他人相处,掌握与他人相处的技巧,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与隔阂,多一些忍让,少一些争执,多一些关怀,少一些敌视。同时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生之间更多的是友谊与恩情。所以,要加强大家与老师的沟通,这样既可以更好的学习功课,又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大学的学习充满了温馨与愉悦。

    团支部的建设,需要的是集体的力量。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携起手来,沿着班级建设的整体思路,认真的做好班级团建工作,积极进取,为我们班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