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校级团课感想】观《毛泽东的九嶷山友人乐天宇》有感   

信息来源:资环组织部    作者:环工1502班李立缠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4
 

  今天我有幸听了曾松亭老前辈的讲座--《毛泽东的九嶷山友人乐天宇》,这无疑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随着曾老前辈的提问,随着自我内心对对一代伟人的好奇,我急切于知道友人到底是谁,而他们之间又发生了什么种种?

  众所周知,一代伟人毛泽东不仅在战略战术上颇有建树,在诗词方面也是佼佼者。他曾写下了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廖廓,芙蓉园里尽朝晖

  这首诗据说是写给青年时代办《新民学会》时的老友周世钊的,兼寄李达、乐天宇。毛泽东生性豁达,一生结友众多。而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乐天宇。乐天宇是一位很特殊的革命家,同时又是一位很特殊的科学家。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他就走进了北京农大,是我国最早走进农业科学领域的知识分子。毕业后又是最早投身到农民运动中去的革命家,土地革命战争前就当过县农民协会的委员长。在敌人的监狱里,他经历了炼狱的考验;红军占领长沙时,他带领难友冲出樊笼,当了《红军日报》的记者;在延安,他最早发现了'烂泥湾',为开展大生产运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进入北京后,他是北京农业大学的第一任党总支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却在摩尔根--米丘林学派之争中犯了错误。他的'官'越作越小,对农林科学的贡献却更受重视。毛泽东写诗赠他,他却要求划掉自己的名字。文革中挨批斗、进牛棚,平反后却用补发的工资回家乡办起了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革命家的激情,科学家的执著,构成了他奇特而平实的人生。

  我们不难看出毛泽东对于这位友人的感情,其中有对他一生奋斗的肯定,有对友人的怀念。更令我动容的或者说是学习到的是他们一生为民的责任。他们俩的故事何其相似,其实又有何真真假假,都是为了人民,所有经历过的已经不重要了。历史自有后人去评说,然而那些曾在历史的长河里发过光的人会熠熠生辉,永垂不朽!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