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观影课】   

信息来源:外语系组织部    作者:外语系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3-24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当代著名诗圣臧克家先生诗中的一段。其中的哲理,令人回味无穷。

       3117:30,外语系英语15级的同学们在8509教室一起观看了纪录片《习仲勋》。《习仲勋》之《烽火陕甘》,主要讲述青年时期的习仲勋发动两当兵变走上革命道路,与刘志丹等人共同创建和领导陕甘根据地,巩固政权,发展经济,使之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看完了充满革命气息的纪录片,同学们是不是又长知识啦?期待下次的团课更精彩~

      习仲勋同志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他一生践行群众路线,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永远的心碑,传诵至今,成为佳话,被毛泽东同志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也正因为是心碑,习仲勋同志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楷模,他的思想业绩不但见之于档案文献记录,更蕴藏在同他有过各种接触的干部群众之中,成为不可多得的瑰宝。

    正如一本有关习仲勋的书所言:没有据史料记载,没有文学化创作,只有最原始的访谈实录,还原群众口中最真实的习仲勋。这一点,是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也是这部书的真实动人之处。

    习仲勋同志,在他的心目中,无论他自己身在何地,在广东还是在北京,无论广东发展成什么样,超过了香港也好,超过了台湾也好,所有那些成绩、政绩,都不及普通群众的生活状况更让他关心。对于习仲勋同志来说,人民过上好的生活才是他最关心的终极目标,其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的。

       今天,发展程度已经今非昔比,改革也更加全面深入。然而,却需要我们更深入地想一想,发展究竟是为了什么,改革究竟是为了什么。上述这一番回忆,这里面体现的精神与追求,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从这影片中还可以了解到,凡是接触过习仲勋同志的,都反映他亲民、民主。只有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

       最后,我想引用习仲勋同志回忆周恩来说过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一个好的领导,要善于坚持正确意见,也要善于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还要有勇气放弃自己的错误意见;要善于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正确意见,也要敢于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这就有了民主,自己就能兼听多听,兼听则明嘛。时代呼唤着习仲勋同志等老一代革命家身上体现的立党为公。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