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反腐”成两会首个热点 军队、政协反腐加力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2-28
 

反腐,还是反腐。今年全国两会甫一开始,反腐之声便蹿升为舆论热点。

“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3日下午,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如是表示。

全国政协主席在两会召开之初便提及政协系统反腐工作,3年来还属首次。

前一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记者提问时,同样直面这一问题。他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他还说,党和政府,和我们人民群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从“你懂的”到“任性”,连续两年,吕新华用网络语言为媒体次日的报道“下标”,并提前锁定新闻头条位置。

2日,还有一则新闻为吕新华的反腐表态继续“烧火”。

是日傍晚,中国军网发布重磅消息,军队权威部门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共有14名高级军官名单被披露。这是继1月15日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对外公开后的第二批军队“老虎”名单。

其中,在名单中位列倒数第二的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颇为引人瞩目。

“郭正钢今天火了,比郭德纲还火。许多媒体在转载军网新闻时,或在标题上突出,或在文中标黑郭正钢,其中的深意,呵呵,‘你懂的’。如果真的不懂,您就检索一下。”2日稍晚时候,人民日报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大国”发表评论称。

记者顺手“百度”下郭正钢,确实能发现不少“料”。如,他是为数不多的“70后”少将之一,今年1月14日还出现在浙江省军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

更多的“料”,可能还要等后续报道。

今年以来,军队“刮骨疗毒”快马加鞭,特别着重制度建设。2月10日,军队发布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方案;25日,出台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五项制度规定;26日印发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

“查处腐败分子表明对违法违纪必查必究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也说明军队反腐没有禁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虽然军队是一个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但是在反腐败问题上绝不会搞特殊化。

“学习大国”也称赞,军队反腐大提速,简直就是从“绿皮车速度”飙升到“高铁速度”。军队反腐,好戏还在后头。

“反腐”也成为首日一些民主党派的提案主题。

农工党中央一份提案剑指国企反腐。提案说,造成国企腐败最为根本的原因是主体责任缺失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必须深刻剖析产生腐败的原因和症结,对症下药,借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两手发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一份可能出台的提案则建议更新人民币版本,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据澎湃新闻报道,尚不能判断更新人民币版本指的是发行第六套新版人民币,还是在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基础上的局部更新。但有专家指出,因为“治标不治本”,这份提案出台的可行性不大。

其实,反腐议题在两会开幕之初即成为热点也是意料之中。近年来反腐重拳频出,多只“大老虎”应声落马,带给公众极大震撼,也收获民意的普遍支持。人民网两会调查显示,“重拳反腐”位居关注度排行次席,“打虎拍蝇”成为去年最受网友认可的反腐工作。人们有理由期待,2015年的反腐大戏会继续上演。(人民网记者 贾玥)


 

责任编辑: 焦晓敏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