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余欣荣:种业科技研发转化取得了明显效果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2-28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6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记者]

    我们现在提农业特别多,但是强农必须要先强种,目前我国种子的基础研发能力是很强的,而且创新能力也很强,但是好多好的品种和科研成果都养在实验室,并不为人识,更没有转化为我们国家的产业优势。现在存在一个情况,一些教授专家自己带着几个学生来做研发,和国外的像孟山都公司的大资本、大团队化的研发差距还是比较大。我想问您,目前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的情况应该怎么破解?农业科研体制改革现在进展如何?

    [余欣荣]

    我国农业的发展、世界农业的发展揭示一个规律,一粒种子能改变一个世界。现代种业的发展是我们国家现代农业基础性的领域,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种业的发展,支持种业的创新,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杂交水稻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广泛地造福世界人民,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我们国家在小麦、玉米和其他非主要农作物方面的种业的成就也受到全世界的肯定。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农业在不断地进步,农业科技也在不断地进步,随着中国农业更多地参与到世界农业的竞争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种业的国际化竞争。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种业科技还存在着一定的弱势,正因为如此,我们国家进一步加大了现代种业科研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种业科技体制改革“两张皮”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加快种业发展的文件,支持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对种业科技的改革,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如何更好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其次,要进一步打破我们曾经存在的种业上的育、繁、推相互割裂的状况。第三,要特别关注的是,科研人员的种业科技成果怎样不是为了评奖、不是为了得到项目的评议通过而锁到铁皮柜,而是更多能够进行产业转化,特别是种业科技是一个链接过程,一个种业的科技成果没有另外种业科技的承接和配套,难以形成最终的品种的成果。

    针对这些在种业科技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过去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深化推动种业科技体制改革,把种业科技体制的改革创新作为整个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重点抓了几件事:第一,大力支持推动育、繁、推一体化的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大家注意到,去年在创业板上有几支国内的种业企业停牌,其原因就是推动种业之间的联合参股做强做大,现在大量的社会资金进入种业。第二,推动种业权益化改革。我们按照种业本身的规律,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在部分农业科研院所开展种业科技成果权益化的改革试点,也就是把种业的种子品种、种子材料、种子软件等进行确权,不仅机构依法取得发明权、占有权和处置权,而且根据科研人员、科学家对发明成果的贡献大小,赋予发明人一定的占有权和处置权。从现在试点单位的情况看,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高涨。第三,为了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我们去年创设了中国第一家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行公开、公平交易活动,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交易金额就有三千多万,一批过去锁在铁皮柜里面的科研成果在确权之后在平台上公开交易,使它形成了新的生命、新的活力。第四,我们进一步推动了种业科技人员的流动,鼓励种业科研人员、种业科技单位和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联合组建研究室,共同推动种业科技联合科研、共同转化,实现双赢。

    我可以很高兴地告诉各位,经过一系列的种业科技改革,现在开始产生令人鼓舞的效果,以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为主体的种业科技研发转化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在前50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的企业所占有的成果、支配的资源已经由过去的百分之十几集中到了百分之三十五,而且这个趋势更加明显。一批科技种业的新技术在加快研发转化,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在不断提高,转化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我们相信,按照种业改革的思路,在方方面面的支持下,一定会加速中国种业的做强做大,更好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为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张研桢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