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人民日报评论员:共担促进男女平等的责任与使命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5-02-28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这是一个美丽又庄严的节日,请向身边的女性朋友致敬,请为我们的姐妹祝福!

  国际妇女节的设立,是为了促进全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在第105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在男女平等成为中国基本国策的第二十个年头,除了致敬与祝福,我们还有必要审视责任与使命:我们还能为促进男女平等做些什么?

  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解放取得了旧中国不可比拟的成就和进步。男女平等成为国策,写进法律,写进社会发展纲要,写进全国党代会、人代会报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完善,女性的生育权、受教育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各种现实权利都得到更好保障。尤其是政治参与权利得到大幅提升,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靓丽风采,向人们讲述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文明故事。

  但是,毋庸讳言,一位女性要有尊严地度过一生,仍需要经历比男性更多的困难。出生人口性别比畸高,重男轻女的观念,就业时面对的各种明里暗里的歧视,职业生涯中有形无形的“天花板”“潜规则”,还有家庭暴力等,仍在困扰着女性同胞。

  男女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一个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特征的现代文明社会,必然要求具备先进的性别意识。我们虽然建立了男女平等的社会制度,但性别歧视作为一种落后的文化观念和习惯势力,要彻底消除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男女平等的价值观,仍需要我们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

  一种价值观形成于社会经济基础之上,会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虚功实做,需要各个层面为之孜孜以求。于公共政策层面,必须把男女平等的国策贯彻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每颁布一部法律、每出台一项政策都要进行认真的评估,看它是否会影响性别平等,让政府决策的示范效应得到充分释放。于社会层面,应着力倡导先进的性别文化,它以承认和尊重男女生理差异为前提,主张男女在社会层面享有平等的权利、机会与责任,在人格和精神层面享有平等的价值和尊严。

  于个人层面,无论男女,都应该将男女平等从口号落实到社会和家庭生活的每个细节,平等相待、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久久为功,我们定能携手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丽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 焦晓敏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