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男子被境外间谍收买偷拍航母基地(图)     

信息来源:华商网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11-02
 

  青岛男子曹某,被伪装为某军事杂志社“主编”的境外间谍所买通,成为“现场考察员”––专门拍摄军事基地。今年一月,曹某潜伏在青岛中国海军航母基地附近偷拍基地内情况,后被军方发现,并在今年4月被捕。

   网上求职陷入境外间谍圈套

  曹某交待,他在工作之余在多家求职网站发布了个人资料。2013年年底,一位说着生硬中国话的自称某军事杂志社“主编”打电话表示,有一份现场考察员的工作可以给他。

  在金钱诱惑下,曹某一到周末节假日就按照“主编”指令到附近军事基地转悠。为更好完成“主编”交的任务,他还在对方指使下购买进口高倍望远镜,以及用于手机拍摄的专用镜头。

  2014年年初,曹某将在某军用机场拍摄的照片传给“主编”,对方给曹某汇去丰厚的奖金。同时“主编”威胁曹某:“你已经把照片发给我们了,如果有人举报我,你自己想想后果吧。”虽然明知干危害国家的事会受到法律惩处,但曹某在对方利诱和威胁下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针对弱点拉拢当事人感情

  境外间谍在网上通过求职交友勾联年轻网民时,往往使用商业调查公司、军事杂志社等掩护名义,隐藏其真实目的,具有很强欺骗性。

  安徽芜湖市许某多次将我某军用机场情报发送境外情报机关。许某此前曾做过市场调查,于是境外间谍便谎称给他市场调查员的工作,月薪3000元。刚开始时,许某只想赶紧完成任务拿钱,慢慢地就像洗脑一样听对方指挥了。

  在境外间谍网络勾联过程中,给钱并不是唯一办法,境外间谍还会针对每人的人格弱点进行感情拉拢。浙江金华的荆某曾经按照境外间谍的指令,远赴山东、福建刺探我军事情报。而荆某之所以很卖力,就是因为被自称为某大公司“经理”的境外间谍准确把握了其心理。荆某是北方某省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日子过得比较艰难。“经理”便表示如果有难处,就给他打电话。几次交往下来荆觉得“经理”人不错,很感激他,也愿意为他工作。央视

   境外间谍策反手段

  第一步

  从求职网站等寻找有潜在价值的青年人

  第二步

  谎称是商业调查公司“老总”、军事杂志社“主编”

  第三步

  提供“现场考察员”等“工作”,要求拍摄涉密照片等

  第四步

  对怀疑者恐吓,再施以恩惠,拉其下水,刺探情报

   >>小知识

   拍军机军舰照传递境外危害国家安全

  11月1日起实施的《反间谍法》加大了对非法间谍活动的打击力度。

  《反间谍法》规定,对我军用机场、飞机和港口军舰进行观察、拍照、标注地理信息或搜集我政府、军队等部门文件资料向境外提供,都是危害国家安全的非法行为。

责任编辑: 团委 打印本文